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於日昨舉辦「長假過後」紀錄片的放映會,藉此描述在台行醫40年的美國籍羅慧夫醫師於2013年返台的身影寫實,也因為春秋已高的羅醫師年邁罹病之故,使得這樣一場的放映會,糾結著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歷史性追索意義。

基本上,『羅慧夫-醫師-羅慧夫醫師』已然是一項綜合的代名詞,除了來台奉獻40載的個人事蹟外,回應於羅慧夫醫師背後所鑲箝的宗教福音、社會事工及其非 營利組織蛻變的發展軌跡,那麼,「長假過後」紀錄一片所播放的就不只是時勢造就英雄的感人故事,而是潛藏於時空歷史背後的集體記憶,提供了我們那些反思、 借鏡?誠然,來自於個人使命的感召,成就了羅慧夫醫師透過醫療傳道以完備至善感人的救世事蹟,就此而言,從『羅慧夫醫師』而來的諸多傳教士抑或是神職人 員,總是想方設法期以透過慈善、醫療、教育、文化等等的事工憑藉,從而達到需求滿足和全人救贖的多重目的;連帶地,扣緊民國四○、五○到六○年代的時空脈 絡,那麼,『羅慧夫醫師』以及『羅慧夫醫師們』所走過的個人步履足跡,這又何嘗不是直指出來匱乏、不足與貧困的大時代環境。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彰顯出來包括宗教性質在內的各個非營利組織與慈善公益團體,願意將小愛集結成為一種的大愛,藉由無私的奉獻付以成就台灣一地的 轉型、蛻變與揚起,事實上,這種來自於宗緣性質的人群服務工作,無論是民間宗教的「差序倫理」、大乘佛教的「關懷倫理」抑或是基督宗教的「正義倫理」,針 對社會連帶的(social solidarity)運作基礎,提供了一項另類的可能出路,也就是說,藉由宗教信仰的集體力量,以轉化和合出來一種相濡以沫之「照顧倫理」的社會心理集 叢,誠然,何必骨肉親的你我他一份子,要如何從政治公民、經濟公民、社會公民、文化公民或是宗教公民,以找出從相同的過去到共同未來的打拼藍圖,而此一勾 勒願景的初心轉念,應該也是我們觀照「長假過後」紀錄片所應該要有的反思!?

總之,紀錄羅慧夫醫師從1959至2009年在台行醫40年的紀錄片,而委以「長假過後」的命名,至於,這樣一段40年的歷史光景,亦何嘗不是台灣百花齊 放的向上躍起年代,也就是說,要如何從民主政治、經濟奇蹟、社會多元的諸多面向裡,以找出隸屬於宗教人文的運作利基,或許,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歷史洪流 裡,究竟還有多少的『羅慧夫醫師們』,等著我們去勾勒此一「長假過後」的歷史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