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認是中產階級嗎?外商壽險業一分跨國調查發現,台灣中產階級雖對人生感到滿足,但「成功感」偏低,有超過四成台灣中產人士都認為,「財務安全感」是一生永無止境的追求,資產起碼要累積達二八五萬台幣,才會有安全感。

 

友邦保險集團昨天發布「北亞區中產階層願望與夢想調查」,調查台灣、大陸、香港、南韓中產階級人士,對生活品質、財務安全感、退休生活是否滿意。友邦人壽發現,台灣人雖對生活感到樂觀,但跟其他國家比較,相對沒有安全感。

 

友邦人壽協理蕭圭華指出,受訪的台灣中產階級人士雖有七成九比率,都說對生活感到滿意,但僅三成九受訪者自認已達到成功境界,低於北亞四區的平均值、百分之四十四;反觀中國大陸一線城市、例如上海的中產受訪人士,有高達五成四都自認這輩子已算成功。

 

台灣人信心不足,或許來自平均收入不夠看。蕭圭華說,北亞四區中,台灣自認為是「中產」人士者,平均擁有七○○萬台幣資產、平均家庭月收入十四點三三萬台幣,是北亞四區中最低;受訪的香港中產人士,平均家庭月收入達八四○○多美元、約廿六點九萬台幣,是四區中最高。但另一方面,香港物價也高出台灣不少。

 

中產階級當然要追求「財務安全感」,蕭圭華說,台灣中產階級「財務安全感」標準,是資產須累積達二八五萬,若要升級為「富裕」人士、則須累積五千萬元台幣。

 

蕭圭華說,受訪的台灣中產人士還認為,資產累積達二八八萬元,應可安享退休生活,但包括香港、南韓和大陸中產階級都認為,起碼要準備一百萬美元、約三二○○萬台幣才能退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