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天預計通過行政院版「長照保險法」草案,行政院長毛治國昨早見工商團體代表後拍板,有雇主的被保險人,未來保費分攤比率分別為雇主負擔四成、個人三成、政府三成。

 

政 院版長照保險保費分攤比率與現行健保相比,雇主少兩成、政府多兩成,政府財政能否支應將是未來觀察重點。衛福部最早提出草案時,保費分攤比率規畫比照健 保,採雇主六成、個人三成、政府一成方案,但卻引發企業反彈,認為是壓垮企業最後一根稻草。工商團體主張,雇主應「砍半」降為三成、政府提高為四成。

 

衛福部近一個禮拜與企業協商時,多採「折衷版」,改以雇主五成、政府兩成「談判」。

 

毛揆昨早與六大工商團體代表會面時拍板,雇主分攤比率下修為四成、政府增加為三成,個人維持三成不變。據了解,與會工商團體多認為毛揆有「誠意」談,因此多肯定此方案。但政府社福支出也隨之增加,恐引發不同論辯。

 

知情人士指出,各部會精算多種方案,「院長拍板此費率,代表政府財政還算能支應」,未來將更努力找財源,包括希望房地合一盡快完成立法,希望菸捐能再「調漲一點」。

 

政委馮燕先前指出,長照保險費率將比健保的百分之四點九一低,平均費率應不到百分之二。衛福部估算,以現今多數上班族健保費月繳五百多元推估,未來長照保險費約為健保費的五分之一,即月繳一百多元。

 

政院版「長照保險法」草案明定,長照保險支出總經費,政府負擔比率不得低於百分之卅六,以長照保險第一年經費逾一千億元估算,政府支出不會少於三百六十億元。官員指出,細算現行各項支出後,政府負擔比率已超過百分之卅六的下限,接近百分之四十左右。

 

草案並規範,被保險人未來若使用長照服務,自付額為百分十五,其他百分之八十五由政府負擔。長照保險給付方式則是「實務給付(服務)為主、現金給付為輔」,不只身體照顧,未來包括居家無障礙空間規畫、修繕等環境改善措施,也可申請給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