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報載因應桃園縣在升格前所出現13個鄉鎮市社會福利措施各行其是的怪異現象,縣府決定升格之後不增加社福措施但也不加碼津貼福利,藉此避免市府財政恐有「破產」之虞,顯然,關乎到社會福利不升格、不增辦也不加碼的三不原則,還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

    基本上,對於該項的行政決策,本屬於過渡時期的權宜措施,但是,為避免造成日後「一市多制」的突兀現象,參酌未來桃園市府的財政狀況以訂定出一體適用新措 施,這絕對是在所難免的,只是,相與因應的戰略性和規範性思考判準,還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比如說:扣緊財政狀況的結構性限制,要如何在有限的財政資源 底下,以發揮社會福利方案的增益效果,就此而言,從雨露均霑之全民受惠的社會效果(social effectiveness)到資格確認之個別差異的成本效果(cost effectiveness),這兩者之間的拉拔牽扯,自當有其回應到民粹主義和理性主義的衡平兩難;連帶地,缺乏從需求評估、過程評估到結果評估而來的 效益評估機制,這使得層出不窮的社福措施,要不是提由滅火便是水中鏡月般地看不到應該要有的服務效能。

表:桃園縣各鄉鎮社會福利措施一覽表

<桃園縣政府的一般性業務>

一、婦幼保護:113婦幼保護專線24小 時服務;會談輔導;被害人心理輔導、治療;緊急庇護、安置;陪同偵訊、出庭;律師諮詢服務;相關經濟補助;協助聲請保護令;家庭暴力暨性侵害個案通報;家 庭暴力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及交付服務;外籍通譯服務;防治網絡專業人員培訓;加害人身心治療及輔導教育;個案轉介服務;預防教育宣導;性騷擾防治業務申 訴、再申訴、調查及調解;家暴、性侵害及性騷擾預防教育宣導;志工培訓、志工服務。

二、身障福利:身心障礙者手冊;身障者專用停車識別證;身障福利補助;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暨通報轉介;手語翻譯;送餐服務;個案管理;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失能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小型復康巴士;托育養護補助。

三、老人福利:經濟補助;敬老優待;休閒教育;健康維護;生活照顧。

四、兒少福利:經濟補助;托育服務;收出養服務;未婚懷孕服務;高關懷青少年服務。

五、婦女福利:婦女成長教育社區學苑;婦女生育補助。

六、單親暨特境家庭福利:單親家庭服務中心;金針花微型保險;單親家庭資訊交流小棧;特殊境遇家庭補助;。

七、新移民家庭服務:樂活小棧交流園地;新移民社區關懷服務據點;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

八、社會工作;低收、中低收入戶服務;急難救助、馬上關懷;災害救助;國民年金;安家實物銀行;街友服務、路倒病人。

九、其它:桃園縣老年縣民獎勵金;桃園縣 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乘車補助;桃園縣收入戶生育補助;桃園縣低收入戶孕產婦及嬰幼兒營養品代金補助;桃園縣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桃園縣中低收入老人裝 置活動假牙補助;桃園縣中低收入老人重病住院看護費用補助;桃園縣中低收入老人修繕住屋補助;桃園縣預防走失愛的手鍊;桃園縣敬老愛心卡;桃園縣身心障礙 者送餐服務;桃園縣身心障礙者租賃房屋租金補助。

<桃園市的創新性業務>

一、兒少福利: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少年視力矯正眼鏡補助費助申請。

二、婦女福利:婦女生育津貼(每位新生兒5,000元)。

三、老人福利:重陽敬老金(年滿65至99歲,每人發給1,000元;100歲以上,每人發給6,000元)。

四、其他福利:免費市民公車。

<中壢市的創新性業務>

中壢市婦女生育補助(每胎5,000元);中壢市敬老生日禮金(每人每年生日禮金2,000元);中壢市重陽敬老禮金(70至99歲每人600元;100歲以上每人3,000元);老人會補助。

<平鎮市的創新性業務>

平鎮市民火葬補助(每案核發3,000元);平鎮市低收入戶高中職以上學生獎學金(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學生每名每學年2,000元;專科學校(五專後兩年)、四技、二技及大學暨獨立學院學生每名每學年3,000元;研究所學生每名每學年5,000元)。

<八德市的創新性業務>

八德市婦女生育補助(每位新生兒5,000元)。

<大溪鎮的創新性業務>

大溪鎮生育補助(每位新生兒補助5,000元);大溪鎮重陽敬老發放(65-69歲每人600元;70-79歲每人1,000元;80-89歲每人2,000元;90-99歲每人5,000元;百歲以上每人10,000元。

<楊梅鎮的創新性業務>

楊梅市婦女生育補(第1胎補助6,000元;第2胎以上補助10,000元);楊梅市65歲以上敬老生日禮金;楊梅市火葬補助(3,000元)。

<蘆竹鄉的創新性業務>

蘆竹鄉婦女生育補助(第1胎6,000元、第2胎10,000元、第3胎20,000元);蘆竹鄉身心障礙者輔助金(每人每月發給身心障礙者輔助金2,000元);蘆竹鄉重陽敬老禮金發放(每人發放重陽敬老禮金1,000元)。

<龜山鄉的創新性業務>

龜山鄉公所重陽敬老金發放(年滿70歲以 上至89歲長者每人發給3,000元;年滿90歲以上至99歲長者每人發給6,000元;年滿100歲人瑞每人發給20,000元);龜山鄉學生專車;龜 山鄉婦女生育補助(補助金額為每位新生兒10,000元;如婦女生產為雙胞胎加發補助金10,000元,三胞胎加發補助金20,000元,以此類推)。

<龍潭鄉的創新性業務>

桃園縣龍潭鄉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

<新屋鄉的創新性業務>

新屋鄉婦女生育補助(補助3,000元);新屋鄉重陽節65歲以上老人敬老金。

<大園鄉的創新性業務>

大園鄉高中職以上學生獎學金(高級中學 (職業學校)及五專前三年學生每名每學年3,000元;專科學校(五專後二年)、四技、二技及大學暨獨立學院學生每名每學年6,000元;研究所(碩士、 博士)班學生、每名每學年10,000元,但以補助前二年為限);大園鄉重陽敬老代金;大園鄉婦女生育津貼(第一胎每位新生兒補助8,000元;第二胎每 位新生兒補助10,000元;第三胎以上每位新生兒補助20,000元)。

<觀音鄉的創新性業務>

桃園縣觀音鄉高中職以上學生就學補助獎助學金。

<復興鄉的創新性業務>

桃園縣復興鄉婦女生育補助(每位新生兒補助12,000元)。

資料來源:桃園縣政府暨各鄉鎮市公所官方網站資料。

    整體來看,除了賡續桃園縣政府公版的一般性社會福利業務外,現行桃園縣各個鄉鎮市所自訂的社會福利項目,還是比較集中在福利津貼範疇、長者產婦身上、有限 現金給付以及消極性質處遇,比說對於婦女的生育補助,從單胎、一胎、二胎、多胎以及從3,000元到20,000元不等;對於長者的敬老生日禮金或重陽敬 老金,從基本金額的1,000元到按高齡歲數給予最多10,000元不等,不過,諸如對於老人會或死亡喪葬的補助,也成為老人福利的延伸性業務;除此之 外,像是免費公車、身障津貼或是學生獎學金等,大致上還是符合過於基層行政單位推展社福工作的既成慣例,就此而言,採取福利津貼不增辦、不加碼的政策定 調,即使有它擴大市政缺口的正當性,但是,在這裡的論述真義理應是在於要如何針對縣府層級與基層鄉鎮市層級的社福方案措施,以進行需求評估的整體性考量, 特別是從公民資格的普及式福利到個別差異的選擇性福利、從服務對象之間到服務對象之內、從方案項目之間到方案項目之內、從社福屬性之間到社福屬性之內以及 從輸送手段之間到輸送手段之內的分殊考量。

    畢竟,兒童、婦女、老人、少年、身心障礙者、新住民抑或是其他之服務對象的優先順序,是有它成本效益、人道關懷與時代潮流的不同考量;至於,回應從支持、 補充、保護到替代之不同性質的方案項目,亦點明是有需要回應於一套讓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照顧藍圖和輸送網絡,而非只是停格在單點式的個體福利;除此之外, 無論是現金給付(in-cash)、方案項目(in-kind)或服務連結(in-service),亦有它來自於不同行政區位之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與資 源盤點的構思規劃;最後,侷限於地方政府的權限職責,所謂因地制宜的社會救助和福利服務事項,是有它彈性伸縮的務實考量,但是,大開善門的福利津貼措施, 這未嘗不是突顯出政府公部門在行政規劃上的可能缺失和相關迷失!

    最後,要留意的是:為了避免各個鄉鎮市社福措施的多頭馬車及其可能所造成升格之後有『福利縮水』的切身感覺,採行維持現狀並且不增辦和不加碼的權宜措施, 還是需要面對升格之後13個行政區彼此之間的資源配置不均所產生的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就此而言,升格之前的城鄉差距,要如何嫁接在升格之後的積極性差別待遇,顯然,標舉「不升格、不增辦、不加碼」的社會福利三不原則,還是 需要更為積極、主動的行動計畫綱領,以此觀之,從桃園縣的13個鄉鎮以升格成為桃園市13個行政區,那麼,升格的旨趣和真義,理應是要以桃園市民較佳權益 的有效保障,為其鵠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