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兒福聯盟轉介照顧的保母將1歲男童凌虐致死,輿論延燒一周,昨傳出兒盟執行長白麗芳遭董事會要求辭職。消息傳出重挫兒盟士氣,不但有主管階層於臉書發公開信致董事會表達不滿,更有百名基層員工發動內部連署,要求「請把白麗芳執行長還給兒盟」,更有人留言痛批董事會提油救火,甚至點名兒盟董事長林志嘉才該請辭。

兒盟今天上午舉行董事與主管會議,下午發布聲明指出,兒盟董事會已接受白麗芳執行長卸任之申請,並會加強內部溝通。董事會也特聘前執行長陳麗如共同加入專案小組,希望倚重陳前執行長對兒盟業務的熟悉,幫助兒盟在調查期間協助穩定各項服務進行。

兒盟指出,衛福部15日召集檢討會議,指示兒盟於十日內提交檢討報告。為確保檢討報告完整呈現事實,兒盟董事會推派具有法律及社工背景的董事賴月蜜召集事件檢討小組,以「可協助釐清事實」為標準,邀請外部專家及業務相關部門同仁及主管等成員加入,盡力完善 25 日呈交予部會之材料。這也將是兒盟在未來一週最關心、也是最關鍵的任務。

兒盟指出,經歷這起兒虐致死案,讓兒盟夥伴驚懼交加。上週在慌亂中開始接到各界提問,導致對外說明一度荒腔走板,進而引發兒盟正當性受大眾質疑。經內部反覆檢討後,董事會決議,成立媒體應對小組由董事會帶領,其主要功能將協助媒體了解相關訊息。

兒盟表示,兒虐致死案要咎責,也要根本解決問題,兒盟絕對不會迴避責任。針對本案兒盟已配合檢警進行全面調查,願意接受社會公評。兒盟與每一位夥伴站在一起,等待司法釐清真相。對於辜負社會大眾的期待,兒盟也會持續檢討,並將提出明確的改革計畫。

兒盟表示,兒盟董事會已接受白麗芳執行長卸任之申請,並會加強內部溝通。由於白執行長是本案的關鍵訊息人,董事會邀請她加入事件檢討小組,共同討論改善計畫。除此之外,董事會特聘陳麗如前執行長共同加入專案小組,希望倚重陳前執行長對兒盟業務的熟悉,幫助兒盟在調查期間協助穩定各項服務進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