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男童「剴剴」疑遭保母虐死,讓各界心疼也憤怒,曾任兒福聯盟董事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小生命的逝去都是大人責任,「每個人都有責任、我也有」,因為連她也是看新聞才知道,而近3年兒虐致死案統計,去年有25件、111年有14件、110年27件,代表屬於系統性事件,每個人都應該伸出手,才能把社安網給張開。

這次小生命的逝去引發各界譁然,王育敏今天在質詢時提到,這次的事件發生,每個系統都有疏漏,相關單位都知悉,卻都未向上通報,導致高層包括她自己都要看新聞才知道,都應該要認真檢討,「發生重大兒虐事件,生命逝去都是大人責任」,都應該深自檢討而非政治操作,「每個人都有責任、我也有,部長也道歉了」,畢竟每個人都想守護孩子。

王育敏詢問,社安網2.0規畫了預算407億元,但兒虐事件仍處於高峰,去年通報兒虐事件約2.8萬件。近3年兒虐致死通報,薛瑞元說,去年25件、110年有14件、110年27件,推估110年較低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

去年有25起兒童受虐致死案件,屬於系統性事件,王育敏說,很多家庭出現問題甚至惡化,社安網有責任,需要把網更張開,才能更強大,畢竟大家如果都把手縮起來,就會出現漏接的狀況,「這次事件的確有踢皮球」,不管中央部會間,或中央與地方都有這個狀況。薛瑞元坦言,互踢皮球的組織文化必須終止,中央地方一起做,必須要有相關向上通報機制。

王育敏接著提到,全日托和家外安置訪視探視頻率都不同,而寄養家庭實施已久、制度相對嚴謹,但這些孩子同樣需要被安置,在事件爆發後,各界都認為要增加社工訪視頻率,但這代表他們工作量會增加,如果不增加人力,無疑是雪上加霜,「加量不加價」會壓垮社工。

另外,本次事件中引發爭議的,還有陳姓社工被上手銬,畫面經媒體報導不斷出現在民眾眼前。王育敏直言,這讓相關人員震驚,更重創社工士氣,醫師也害怕,看診或治療過孩子如果之後出事,自己會不會也被獵巫、被咎責?衛福部身為社福單位的大家長,應該要給予支持。

勞動部針對弱勢勞工,有司法相關資源,但這次的事件發現,社工不只有人身安全疑慮,甚至可能被面臨被起訴的狀況,衛福部有無相關資源?薛瑞元說,公部門的社工都有,未來也會要求私部門相關機構必須給予協助。(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