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日前公布今年八月開始的一一三學年行事曆,學期周數維持十六周不變,不過下學年寒假將從十二月廿三日開始,比去年還早了兩天,一路放到明年二月十四日,換算下來,新學年的寒假將長達五十四天,若再加計前後例假日,則天數長達五十八天。

由於台科大、台師大兩校同屬於台大系統,三校同步實施,台聯大系統也正研擬跟進實施十六周,以方便學生自主學習、實習。近年不少學校逐步推動十六周和國際接軌,一是方便本國籍學生出國、實習,二則是有利於在台外籍生返鄉過聖誕節,以及接軌農曆年後來台上課。

台聯大系統學校之一、陽明交大教務長陳永昇表示,基本上台聯大成員學校近年均已落實「十六+二」模式,給予學生二周彈性時間;而陽明交大則從去年開始,就先讓授課教師將課程規畫都改為十六周,只是學校行事曆表定仍為十八周。

十六周模式漸漸擴及數間大學,也引發課程上不完整等疑慮。陳永昇說,學期結束不代表學習活動也結束,推行十六周乍看雖讓寒假變長,但也是鼓勵學生有更多時間投入實習、出國、服務學習等活動,學生若欲加強學科,學系也有提供線上課程等。

陳永昇指出,預計三月底舉行校內公聽會,期盼一一三學年、今年八月起可全面實施十六周制,屆時校內完成相關程序後就會提報教育部。

台聯大系統學校、政大也表示,學校已自去年八月、一一二學年起推動「十六+二」模式,學期末二周提供師生彈性運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