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年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
考試試題
<社會工作>
一、一位被醫師診斷出罹患癌症的住院高齡案主,案主擔憂地詢問主治醫師病況,但是主要照顧的伴侶卻堅持拜託醫師目前先不要告訴案主詳細實情,以免打擊案主。主治醫師與醫務社會工作者應在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脈絡下與病患及家人討論病情。試從倫理理論分析社會工作者將面臨什麼價值倫理議題?以及宜依循那些倫理抉擇步驟進行決策?
二、在衛生福利部推動的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年中,策略二「優化保護服務輸送,提升風險控管」的主要目標之一為降低兒虐致死人數,兒虐致死人數每年低於 0.01%。試從兒少保護社會工作者的立場,說明應如何運用那些策略來有效地降低兒虐致死率?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一、試述家庭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並分別說明家庭生命週期在社會工作運用上的優點與限制?
二、試比較工作小組(teams)和治療會議(treatment conferences)成立的目的,並請說明兩者運用上的差異。

<社會工作管理>
一、服務方案成效指標的訂定,影響服務方案成效的具體呈現。請說明訂定服務方案之成效指標時應注意那些原則?試舉例說明之。
二、社會服務行銷對於組織營運有其必要性,請敘述社會服務策略性行銷的步驟,並舉例說明之。

<社會政策與立法>
一、社會福利給付有那些給付形式?請舉一個政策領域為例,申論不同給付形式主要反映出何種政策價值。
二、社會政策的制訂可能受到各種因素之影響。試說明影響社會政策的因素為何?並就各種類型影響因素舉例說明之。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一、何謂依附關係的重要基礎概念?試舉例說明正向與負向依附關係的內涵及其可能產生的影響為何?
二、請說明共同生命事件的內涵與對社會工作介入的意義,並以青少年期的共同生活事件和對其發展過程的影響為例說明之。

<社會工作研究法>
一、某縣政府想進行「婦女生活狀況與福利需求調查」,預定採用系統抽樣法(systematic sampling)或分層隨機抽樣法(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試從樣本分布情形、施測成本、適用時機來比較二者的差異。
二、近幾年來卑親屬殺死尊親屬的重大老人保護案件頻傳,若研究者想要了解每件重大老人保護案件的發生原因和脈絡,及各縣市老人保護社會工作者對於重大老人保護案件施虐者特質的想法,試說明研究者如何運用「內容分析」及「焦點團體訪談」方法來進行資料的蒐集?以及這二種方法的優、缺點?

<國文(作文)>
一、 瑞士聯邦社會保險部在聖加侖市推出一個「時間銀行」養老專案――人們把年輕時照顧老人的時間儲存起來,等到將來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顧時,再拿出來使用。申請者必須身體健康、善於溝通和充滿愛心,有充裕的時間去照顧需要幫助的老人,其服務時數將會存入社保系統的個人帳戶內。當加入者後來需要別人照顧時,可以憑著自己的「時間銀行卡」去「時間銀行」支取「時間和時間利息」,在驗證通過後,「時間銀行」會指派義工到醫院或家中照顧他。
對於已經步入高齡社會以及少子化的臺灣,養老照顧的需要更是日益迫切,時間銀行正可以是因應高齡社會的一項對策,然而這項立意良好的時間銀行卻在臺灣推展得成效不彰,鮮少有人參與。臺灣社會本就存在許多各種義務幫忙的志工,何以此種強調互助精神及交換幫助的時間銀行難以推動?有議者以為是因為此種服務有價、互惠互利的交換方式較具功利色彩,不符合一般志願服務追求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精神;也有人提出它必須克服文化民情、照護專業性、供需平衡等問題。
何以交換服務存取時間的互助服務精神在臺灣不受青睞?請自訂題目,作文一篇,探討「時間銀行」在臺灣難以推展的原因,文中必須先討論時間銀行是否因現實功利性而難行。

二、(一)數千年前,老子就以他和大自然感通的睿智,提到人不要違背天地道體運行的法則;又說天地無心,萬物瞬變。至於如何看待大自然,與天地依存共生,端賴人的智慧。
(二)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淡水河上游的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他們和大自然共生,以山林倒木築造住屋;有意識地種植小米,為原住民留下食米種源;善於保存、利用生態景觀,結合族群知能。如此,既維繫泰雅族的歷史語言文化,也發展觀光事業,留住部落青年的心和腳步。
(三)自2010年起,臺灣生態登山教育協會透過「亞成鳥計畫」,帶著13~18歲相對弱勢的孩子,攀登臺灣中高海拔山林。這群如同羽翼換化的亞成鳥的青少年,藉由自然探索、荒野旅行,在過程中與自己、團隊以及環境產生對話與學習,進而變化氣質,提升展翼高飛的能量與力度。
上述的前人典籍、具體實例,儘管古今時異、身分有別,均以大自然為師。從大自然中,您學到什麼價值觀、信念及做法,融會成為生活的智慧?請以「向大自然學智慧」為題,並結合上述三段文字的旨意,輔以自身體驗、思見聽聞,敘寫感思體悟,作文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