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問》網站今天公布最受高中生和師長們關注的百大熱門科系,第1名仍為長年常據榜首的中正犯罪防治學系,私立大學唯一進入前10名為科大體系的嘉南藥學系、位居第4名。此外,台大、成大為百大熱門科系入榜最多的大學。

《大學問》網站根據2023年2月1日至2024年1月3日來自416萬人不重複使用者、5740萬筆瀏覽數,從全國2722個科系中排行出點閱率最高的校系,發現今年最受高中生和師長們關注的百大熱門科系當中,僅有12系為科技大學科系,普通大學入榜88系,軍警校院僅有警大鑑識科學學系入榜。

《大學問》表示,百大熱門科系入榜最多的大學第一、二名仍為南北兩所頂大台大與成大,但是入榜科系卻同步增加,台大從8系增加為 12系,成大從7系成長為8系,入榜6系為第4名的輔大,今年全校科系排名全面攀升,反映出其112學年分發率100%的結果。

另外入榜7系的台藝大和入榜5系的台師大和政大,入榜系數與去年相同,但入榜的科系有些許異動,今年第78名台師大美術系和第87名台藝大工藝設計學系為首次入榜;政大韓文系從第71名攀升到今年第54名,為外語學群唯一進入百大的科系。

同樣是國考證照科系,醫藥衛生學群入榜的科系有所變化,其中藥學系排名往前之外,包括新入榜科系第48名北醫藥學系及第98名陽明交大藥學系。

但是,護理系排名卻普遍滑落,長庚科大護理系從去年第7名跌落第40名,已經是護理系表現最佳了。藥學系則拜藥劑師除了醫院外,藥妝店藥師人力需求,帶動藥學系報考熱潮。

此外,由於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新政策上路,加上108課綱促使學生強化性向探索能力培養等因素,老牌私立大學招牌科系吸引力逐漸穩固。除了國內眾多法界菁英母校的東吳法律系維持第25名外,另外包括第28名中國醫中醫、第74名輔大織品和第93名東海建築都是首次入榜。

目前國家人力需求高度關注資通訊產業,因此資通訊科系除了去年已在百名內的台大資工、台大電機、中央資工、台科大資工、成大資工之外,今年還多了第一次進榜第85名的清大資工,大多數電資科系的排名普遍提升。

少子化帶動的寵物熱潮,今年國內僅有的4所獸醫學系通通入榜,除了年年入榜的中興獸醫和屏科大獸醫外,第51名台大獸醫和第84名嘉大獸醫皆是新入榜科系。(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