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將於1月13日投票,高市諾亞方舟工作坊社區式日間照顧據點為了讓智能障礙者也能依自己想法選出理想總統,昨日舉行模擬投票,工作人員在投票前為智障生開了一堂課,中度智障小靖聽完老師講解後說:「我學會了看選舉公報,看誰會照顧弱勢,我就把票投給他。」

憲法第130條指出,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身心障礙者也不例外,然而這麼多的候選人與政見,對於一個智能障礙者而言,是否有能力判別選出自己理想的候選人,是需要被指導。

諾亞方舟工作坊理事長王姿琦表示,工作坊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對象包括有智能障礙生、自閉症、唐氏症及腦性麻痺生,這些身心障礙者,更應該了解哪位候選人重視他們,進而選出理想中候選人。

因此據點舉辦模擬投票,除教導他們理解民意代表與自身的關聯性與重要性,指導如何進行投票,期盼能在1月13日大選,投入神聖的一票。

模擬投票前,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社工組長蕭夙芳以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報,向現場智障及身障學生說明選總統是做什麼,現場有學生說,以前爸爸叫我投幾號我就投幾號,現在我覺得比較想投誰,我就投給誰。

王姿琦說,智能障礙者對公共事務與自身關係的知能相對薄弱,大部分學生都表示,投票日家人會帶去投票,並依家人的意思投票,但不理解投票的意義,方舟特別為學生開了一堂課,教學生如何看選舉公報,如何透過公報內容,來選擇自己想要的政黨和總統,老師透過公報的內容,唸給學生聽並說明文字的意思。

方舟老師們也設計模擬投票所,指導學生怎麼投票,不可以投完給別人看,要按規定的工具蓋在選票上,不能蓋自己的印章,不可以在投票所前大聲講說要投給誰,可以自己知道就好,25位智障及身障者在老師指導下,終於首次自行投下神聖一票。(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