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桃園市愛力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9595520

兩則與高教運作的相關事務,背後卻有其足堪玩味的思索之處。

首先,華梵大學率全國之先,首創所謂的生命設計周計畫,規劃全校大學部停課一周,以讓學生學習『設計自己的生命』,此一類似國外大學『空檔年』(Gap Year)構想,讓學生可以用一周的時間去完成一件想做卻沒做的事,像是壯遊旅行、義工服務乃甚至純粹放空等,但是,返校後須繳交該項生命設計實踐的反思報告,同時也要回答包括實踐活動中遇到那些挑戰、這次的經驗會怎樣應用到未來生活等12大問題,連帶地,納入為教育部深耕計畫的該項生命設計周方案,將朝其建制化方向持續推廣,如此一來,攸關到生命設計周的起心構念、設計執行、績效評估及其檢視改進,是有其從之前、之中到之後的配套措施,以讓放手的大手能夠見到獨立小手的未來天光。

其次,由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所組成的台灣大學系統,改採取一學期16周學制,預計在今年(2023年)的12月25日就開始放寒假,創下了史上最早放寒假紀錄,除此之外,這三所大學的假期都是放到明年(2024年)的2月16日,因此,整個寒假期間長達54天,若是再加上週末假日,放假日更是高達58天,幾乎和暑假時程差不多,就此而言,此一最早且天數最多的「大寒假」,除了展現行銷學校策略的頭角崢嶸外,這部分所關乎到見微知末的高教發展危機,實有嚴肅看待的必要,況且台大早於去年(2022年)的八月起,便開始實施一學期16周學制,並且在去年12月26日已啟動長達54天的寒假,如此一來,從推動大寒假之前的需求評估、放假期間的過程評估到寒假結束後的結果評估,斷然不能一筆帶過應該要有的效益評估機制設計。

冀此,扣緊生命設計空檔年以及最早最多寒假天數而來的人文思索,包括有從暑假到寒假、從小寒假到大寒假、從學期之中到寒暑假期,以迄於從生活自主、學習自主、人格自主到生命自主的基本提問,特別是映照時下大學生族群之於不買書、不聽講、不作筆記和不到校及其少了讓自己更好之求知慾望的「四不一沒有」,上述放假不上課的舉措,恐有壓倒高教培力養成危機之虞與之憾,誠然,最幸福的職業是『學生』,最痛苦的工作是『等下課』和『等放假』,要如何將幸福職業與痛苦的工作,鑲嵌以成為獨立思辨、獨當一面和獨特區隔的高教人才培力,那麼,除了聚焦生命設計周的創新構思外,究竟一學期要採行18周或16周學制?究竟寒假或暑假要放幾天?還是學期當中如何巧妙以讓連假成為大學生另類的小確幸?顯然,多了是『技為末』的討好學生行徑,少的是『道為本』的高教本質思索,亂了譜的本末倒置措施,其所窺見到已經不再只是爽放幾天的不到校上課,便可以了得。

好一個回應於西方文明的粗暴作法,如此一來,更應該嚴肅檢視大學生如何履踐應有之社會責任的東方靈魂,這部分的貫通、銜接與斷裂,才是對於這兩則高教運作事務的考察針砭所在。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