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天舉行第一場國政願景發表會,公布「○到廿二歲投資未來世代」政見,包括「○到六歲國家一起養」升級版方案、「六到十八歲」均優教育環境及「十八到廿二歲」青年政見。賴清德特別強調,未來將推動雙語教育、設「百億青年圓夢基金」,將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

不過,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提出的「二○三○雙語政策」引發不少反彈,對於未來將推動雙語教育,專家直言,雙語政策根本不符合台灣多元背景,甚至可能犧牲孩子競爭力,要每個孩子把兩個語言同時學好是理想也是幻想,更可能損害學生受教權。

賴清德提到六到十八歲階段,再次強調將續推雙語教育,「一定要學習國際語言,可以是英、日語或其他語言」,但推動時應尊重學生受教權及教師專業,參考學習現場意見,穩健落實友善學習環境。

媒體問到,雙語政策是否要修正?賴清德說,強化英語力是必要的,「目前推動的結果是執行現場出現問題」。他覺得這是磨合期。賴說,教育部其實也做了不少輔助措施,也許有些不夠周延,但都是技術性的問題,都可以克服。

不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稱,賴清德從二○一四年擔任台南市長任內主推雙語教育,到明年已快滿十周年,仍太小看教學現場問題,所提出的配套都只能解決戰術問題;台灣作為多語國家,已經沒有把英語當成雙語的空間,根本戰略設定就出問題,且全世界也無推行成功的國家,就連新加坡也只是犧牲中文跟母語為代價。

羅德水指出,當前教學現場非常混亂,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能解決,雙語政策根本不符合台灣多元背景,甚至可能犧牲競爭力,包括這一世代的中文母語薄弱、學科能力匱乏等。

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退休教授周中天指出,推動雙語教育最根本問題為「釐清定義」,不少參選人選舉期間主打雙語教育,卻無人說出具體做法,要每個孩子同時學好兩個語言,「是理想也是幻想」。

昨天除賴清德主講政見,文化部前部長、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及台大社會系教授林國明也到場相挺。賴清德先介紹「○到六歲國家一起養2.0」,對策包括公托、準公托及保母服務再加碼,盼提高送托率。對十八到廿二歲青年,賴主張由政府設立「百億青年圓夢基金」,鼓勵青年出國開闊視野;媒體問經費從哪來?賴回應,主要來自政府經費,也歡迎社會各界捐款。

賴清德主張投資高等教育,透過鼓勵國內大學與國外優質大學合作,推動雙聯學制與國際知名學府在台設立分校。有媒體問,是否也包括北大、復旦等中國學府?賴表示,符合標準,不對任一國設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