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端出經濟政見,搶攻青年及普羅大眾的選票。針對綜合所得淨額在一千萬元以上,且薪資所得不到三成者,開徵百分之四十五富人稅,落實公平正義;侯也主張,以扣抵稅額的方式,鼓勵上市櫃公司、中小企業為勞工加薪,基本薪資則逐年調升至三萬三千元。

侯友宜提出「減輕賦稅,企業加薪」,藉減輕賦稅,鼓勵企業加薪,讓受薪階級薪資提高。上市櫃公司加薪通常為稅後盈餘的千分之二提出給員工加薪,若以稅後盈餘的百分之一為員工加薪,可扣抵營利所得額的百分之一百五十。

侯友宜另提到,現行中小企業為替員工加薪可扣抵營業所得額百分之一百三十,未來要提升扣抵額到百分之二百。至於青年加薪可扣抵稅,也同時從扣抵百分之一百五十、年齡為廿四歲以下,提升到百分之二百廿,卅歲以下。侯也承諾,他當選後會逐年調升基本工資至三萬三千元。

侯友宜端出「輕賦稅,保勞工」,他說明,低薪上班族是指所得淨額五十六萬以下,薪資所得占課稅總額七成以上,業外收入不超過三成,讓這群人所得稅減半。為鼓勵生育,凡撫養十二歲以下子女者,扣除額提高到百分之五十,由現行從九萬兩千元調高到十三萬八千元。

侯友宜也主張開徵富人稅,綜合所得淨額在一千萬元以上,且薪資所得不到三成者,開徵所得稅百分之四十五;而股利所得採分離課稅者,稅率則由百分之廿八提高至百分之卅二。

國政顧問團召集人杜紫軍補充,這次的稅賦調整措施不是大撒幣,而是非常精準的賦稅調整措施,讓最需要協助的人得到協助。富人稅的課徵對象,是針對收入來自於房地產、股利等資本所得者,對於以薪資收入為主的受薪族群,並不會有影響。(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