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桃園市愛力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9595520

 

參與民間單位自主辨理的暑期、密集社工實習成果發表會,除了彌足珍貴外,更有其映照於助人社會工作者的青少天光。

誠然,奠基於大學階段的通才教育養成,透過兩次實習的機制設計,為即將邁向大四並且接軌於社會新鮮人的大三實習生,找到仰望生命晴天的可能出口,如此一來,青少年族群經常會是科班社工學生的首要或優先選項,只不過,雖然是『年齡相近』但卻是權控關係、『世代接近』但也有各自千秋的次文化,以及『陪伴靠近』但擁有相同玻璃心的脆弱心性,這也使得面對諸如青少女懷孕、少年服務中心、兒少性侵後追、收出養、中長期庇護家園等實習方案,要如何得以安住其心,以迎接隨時都會改變、拉扯和有所衝突的情境事件,如此一來,該項從民間出發並且係以青少天光視角為要的實習成果發表,就不僅止於完備應有的通過性儀式,而是有其對應的再思考,這是因為:

首先,攸關到青少女懷孕的策進作為,雖然推動性平課程、社區宣導、個案會談、活動體驗、陪同就醫抑或托育服務,但是,多元、複雜、未能及時求助以及多變、深邃和中晚期待產的青少女懷孕,已然增添社工處遇的困難度,況且還有欠缺少女視角、母職角色過度期許、親職教育積極培力以及收出養下一站幸福的高壓工作,如此一來,這一群心智年齡、社會歷練還待精進的實習生,如何據以反思包括性別視野、性別平權和性別意識所應該要有的認知基模和心靈結構?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點明出來的是,倘若非預期和非期待的懷孕情事,已經成為青少女生命歷程中的一項難以承受之重,那麼,青少社工如何從己身或她造的生命脈絡、生命事件、生命轉折和生命躍動,以協助彼此尋覓她們的生命天光?

如此一來,這群世代年齡和生活經驗相仿的青少年族群與青少社工或青少年方案實習生,何嘗不是直指出來對於『究竟是我們需要青少,還是青少需要我們?』、『陪伴青少的成長,也同時在檢視自己的蛻變』等命題思索?換言之,透過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的青少社會工作,以讓青少年、社工、實習生之一干人等(stakeholders),不約而同去檢視各自所曾經走過或當下所擁有的青少天光,畢竟,從『早熟但不一定成熟』到『用生命來影響生命』,係為這一群「青少」、「後青少」與「老青少」所共同擁有的集體記憶,如此一來,從相似經歷的少年服務中心到難以想像的收出養方案和庇護家園,著實為社工實習生記述難以編寫的人生篇章,誠然,要如何在出養家庭、保母家庭以及收養家庭的相互拉扯當中,捍衛出養童的最佳利益,更遑論於媒親、試養、後追抑或退養所關涉到『CRC』(兒童權利公約)的關懷旨趣?對此,祝福與期待的是:這一群青少社工的生力軍,藉由現場觀察、社工覺察及其結構性考察,以找出一種隨時可以帶著走的應變能力。

總之,關乎到專業知能、世故知情而來的寬限、侷限、界限、上限與無限,會是青少社工所要面對的成長課題,而青少社工就如同青少年般以享有社會呵護特權,這一切的包容和等待,只因為在未來的日子裡,青少社工將會以蛻變後的生命文本閱歷,帶來更多創造性轉化的社會驚艷。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