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社會工作方法與實務〉
一、試從生態系統理論,說明社會工作者如何協助藥物濫用者及其家庭?

二、假如你是一位社工員,目前計畫針對育有國小階段兒童的單親家長辦理6 週的親職教育團體,試說明你對該團體自招募到團體執行,有何具體規劃?如何評量團體執行成效?

三、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中,有關優化保護服務輸送體系以家庭為中心之多元服務與發展有何具體作法?試申論之。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一、若把助人過程分成探索、履行和結案三階段,請問在探索第一階段,臨床社工所須完成的任務包括那些?並請以任一領域的福利服務說明之。

二、在應用系統概念認識家庭問題時,通常會以家庭的內部平衡、家庭規則和家庭互動的內容與過程階段來評估,試闡述您所了解的這三個面向。

三、試依 Garland、Jones 和 Kolodny(1965)對團體發展階段的分類,說明權力與控制階段,團體進入充滿衝突的時期時,領導者可運用那些方式減輕重擔,以平安度過這個風浪時期?

四、依據病人自主權利法,有關預立醫療決定(Advance Decision)及醫療照護諮商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的意涵為何?社工師在醫療照護諮商計畫團隊中的角色為何?及醫療照護諮商計畫團隊中社工師個人的信念及倫理態度應如何?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一、請舉例析論「人在環境中(Person-in-Environment, PIE)」的核心要義與內涵?

二、依衛生福利部 2020 年統計,青少年族群(15-24 歲)自殺死亡率連續20 年攀升。它在青少年十大死因中占第二位,僅次於意外,顯示青少年自殺問題已不容忽視。請從艾瑞克森(E. 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論(psychosocial developmental theory)中有關青少年期與青年期觀點闡釋析論之?

三、隨著子女逐步離家自立開展他們新生活,由中年父母所構成的家庭進入了另個階段。請您說明與此相關的「空巢期」、「空巢期症候群(empty nest syndrome)」及可能因應之道?

四、試請舉例析論何謂「創傷(trauma)」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其可能的處遇方式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