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全國教保資訊網統計,從二○一九年至今年為止,全國幼兒園違規受裁罰案例約一千七百件,其中絕大多數為私幼。立委王婉諭表示,準公幼上路四年來,經費愈編愈多,但遭裁罰的私幼業者中約四成為準公幼,質疑教育部未做好品質把關;教團則批評,準公幼的財務監督、績效考評難掌握,要求教育部回歸以公幼為主的教保政策。

教育部二○一八年推出準公幼政策,由政府和私立幼兒園簽約並提供補助,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三千五百元,盼提升平價教保機制。

但王婉諭表示,不少準公幼業者開設英語、才藝等課程再向家長多收費,這也是準公幼違規裁罰案由第一名,家長若不願參與,園所多將不參與的孩童安置到另一處,實則無法兼顧托育品質。

王婉諭表示,準公幼至去年政府補助經費已達一○七億元,直逼公幼編列的一一六億元,可見準公幼已非過渡或輔助,有違當初設定方向。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指出,目前平價教保和一般教保的數量比約為六比四,算符合家長期待,教育部應停止衝量,回歸以公幼為主的幼教政策。高雄市公立幼兒園主任楊麓潔則說,教育部應讓準公幼、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三者共好,並維持一定品質。

教育部回應,若準公幼業者違反法令,縣市政府可視情節解除契約。而準公幼是平價教保的一環,作業要點有優先招收需要協助幼兒的規定,且招生簡章須備查,會請地方政府研議優化招生作業。(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