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際家庭日,但兒福聯盟政策發展副處長暨發言人李宏文說,家庭教育法三年多前修正通過後,經費雖比過去增加三倍,但六都以外縣市的家庭教育中心仍多以兼辦人力配置,規模、預算都不足,資源出現很大的城鄉落差;家庭教育是「打地基」,做初級預防,除了應分齡分眾,也應讓家庭教育與支持性措施雨露均霑到各縣市。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處長陳乘斌也說,親職教育需求大,單一部門無法承接所有量能,如果民眾能在社區就可取得資源、獲得支持,就不見得落入保護性業務。

李宏文以二○一三年就建置的全國家庭教育專線為例,舉凡婚前溝通、新手爸媽照顧小孩、父母與孩子的3C數位衝突、婚姻關係經營、家庭理財管理等,民眾都可撥打「4128185」專線,會有志工提供諮詢,但該專線設置已十年,曝光率低,多數民眾根本不知道有此專線,政府不敢大力宣傳,理由竟是受過培訓能接線的志工人數不夠。

李宏文說,使用家庭教育中心資源者,多半是資源能力相對較高、有知識基礎的中高社經地位的民眾,但處於脆弱家庭、高風險家庭邊緣的才是更需要協力拉一把的家庭,卻多不知道有資源可使用。

教育部回應,家庭教育專線服務量已從二○一八年的九九○一次提升至二○二二年的一萬三○七二次,近五年共服務五萬三七四五次諮詢;修法後,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人員具家庭教育專業、社工專業資格者,皆已達進用人員總數二分之一以上規定。

李宏文建議,許多民團都有豐富經驗,政府應該結合NGO,串聯整合資源,一起敲開家戶大門接觸個案。陳乘斌表示,像目前家扶服務的都是高風險家庭、經濟弱勢家庭為主,親職教育時會量身打造、甚至到宅服務,也會協助臨托,盡量做彈性安排,未來更計畫走入社區。

李宏文還建議,過去家庭教育中心常聚焦幸福婚姻、家庭議題,被詬病太過迎合刻板印象,加上單親、單身、重組家庭、隔代教養、同婚家庭等家庭類型愈來愈多元,家庭教育課程設計應與時俱進,更接地氣。(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