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休二日後的「BLUE MONDAY」好憂鬱!英國自去年起展開為期6個月、全球規模最大的「週休三日」計畫,結果不僅讓企業達成更高營收,員工健康明顯改善,離職率與缺勤率也大幅下降,參加試驗員工更直呼「回不去了」。對此,有民眾成為發起人,提議讓台灣成為亞洲首個週休三日的國家,附議民眾高達5736人,政府將給予具體回應。

民眾Lucas於3月7日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提案,隔日即檢核通過,若能夠在60天內完成5000份附議,方可獲得成案。經短短一個月多時間後,Lucas的提案終於通過,有5736人附議,而政府機關也務必在期限裡,也就是今(2023)年6月26日做出明確回應。

至於提議內容和建議事項,Lucas說明,根據2021年台灣平均年總工時統計,儘管已降至2000小時,且創歷年最低紀錄,卻仍位居全球第4高。另外,歐美部分企業已投入「週休三日」實驗,台灣民眾對此表示,若正常工作日週一至週五還可以,更希望改善部分則是縮短每日工時、減少加班。利益與影響部分,Lucas提出3點,包括減少員工離職率、增加陪兒女的時間以及提升工作效率。

提案曝光後,掀起網友熱議,紛紛指出贊成論點,「支持!合理的休息是為了提升效率」、「工作的效率與質量遠比工作時數來的重要,重質不重量」、「如果這附議過不了,就表示台灣大部分的員工都太奴」、「想要為了生活工作,不要為了工作而生活」、「支持,生活與工作必須平衡」。不過,也有網友抱持其他想法,「不同意,週休三天生產力會下降」、「是多懶?這樣國家不會進步欸」、「別說什麼別人有我也要有」。(時事新聞來源:TVBS,202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