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寄養父母年齡日益老化,北市社會局修正自治條例,將寄養父母年齡放寬至25歲以上都能申請,議會法規委員會昨審查,議員憂心太過年輕的寄養父母,恐無法承擔照顧弱勢兒少責任,社會局長姚淑文表示,不希望放棄任何希望,盼從事公益且符合資格這些青年,能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家庭管理自治條例」中寄養家庭照顧者年齡限制為30歲至65歲。社會局為讓更多有意願、有能力者加入,將年齡下修為25歲,往上則無年齡限制。

議員秦慧珠擔心,25歲當父母可能太年輕了,若要他們去照顧弱勢兒少,是否有辦法承擔?年齡改成無上限也過寬鬆,若有一個80多歲老奶奶申請當寄養家庭,依法不能不讓她當,後續評估也會更加複雜。

議員汪志冰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想生不想養,若要他們來承擔寄養家庭責任,效果恐有限。議員陳政忠說,桃園空間寬闊,可去協調有無意願納入北市寄養家庭範圍,讓孩子多個選擇。

姚淑文表示,寄養家庭照顧者年齡偏大,50多歲者占7成,14位逾65歲,若不把年齡上限拿掉,未來有些人恐失去照顧資格。

姚淑文表示,截至今年3月,北市寄養家庭有109戶共128位寄養兒童,現有照顧者年齡都比較高,50歲以上大約占了6、7成,超過65歲的照顧者共有14位,這些父母照顧寄養者很多時間,陪伴孩子長大,並未中斷這些照顧者資格,若未將年齡上限拿掉,這些父母仍有可能失格。

社會局加入70歲以上照顧者,每2年要資格審查的規範,剔除不適任者等要件,市議員才同意此關鍵條文,待其他條文修正後,將新版自治條例送大會二、三讀。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長陳乘斌表示,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也讓退休後有能力願意付出的長者,只要身體健康無虞,其實都可以為社會貢獻。

至於外界擔憂25歲年輕人照顧寄養家庭弱勢孩童,陳乘斌說,家扶中心針對所有申請者,都有嚴格的把關及審查機制,審核通過後再教育訓練、社工陪伴等支持性活動,來評估申請者照顧能力。

47歲吳姓寄養媽媽分享,幫助孩子在正常家庭生活,對未來幫助很大,遠比在育幼院、托育機構感受深刻,目前寄養家庭人數不多,年齡放寬可以讓更多有志之士投入,服務更多弱勢兒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