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北大學學生社團日前於校內草坪舉辦「春沐永續生活節」,三名女學生於草地脫去上衣「上空」,於身上彩繪非二元性別旗幟,表達身體自主權,校方高層卻要求學生停辦活動。學者認為,該行動是很好的性別教育現場,學校身為教育機構應和學生溝通、理解訴求,非第一時間先想到禁止。

發起行動的女學生於社群平台指出,女性歷來不可在公眾場合脫衣、露出乳房,但卻沒有人能說明,為何社會設立這樣的規則,所以想藉行動說明身體自主權,也刺激社會思考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校方高層看見上空照片後隨即在群組中轉達,要求學生停辦活動、憂心鬧上媒體。事後台北大說明,學生事前未向學校報備,考量到後續發展,要求停辦僅是可能因應的方式之一;溝通後尊重學生理念訴求,學生也就未事前向校方報備表示歉意,仍准許活動繼續辦理。

世新大學性別所副教授伍維婷表示,身體要如何展演、呈現是每個人的自主,不該由校方或權威者來指教,如此可能弱化學生與社會溝通的能力。學校應該利用此機會和學生討論,如了解國外為何有解放乳頭運動、為何對女性總有這麼多性羞辱的詞彙。

伍維婷指出,學生行動其實是很好的性別教育現場,大學校園應引領社會議題,學校作為教育機構更應做好溝通、理解,而非第一時間先想到禁止。(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