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少子、脫北潮嚴重,去年出生率降到5.81%,北市陸續推出加倍生育獎勵、托育補助等新政,是否蔣市府訂有救少子的KPI目標?台北市研考會主委俞振華表示,現在出生率最高是桃園,「我們應該要超越桃園,會盡力往這方向走,絕對不會在六都裡面是殿後。」

北市出生率從民國105年10.37%、106年9.31%、107年8.54%、108年為8.08%、109年7.25%、110年6.51%,去年更降到5.81%,逐年下滑,議員李彥秀昨在議會民政部門質詢問局處首長,台北市民為何不敢生?

俞振華表示,他分析是因年輕人低薪,連自己都養不起,所以不敢養小孩;社會局長姚淑文說,台北市生育率低是因房價太高,若要養小孩家裡至少要兩房以上;民政局長陳永德則說,是因為年輕人工作壓力太大,也買不起房,養不起小孩。

李彥秀提到,其實北市在前市長馬英九剛上任的頭兩年,因全球面臨最大金融海嘯,當時出生率也很低, 不過馬執政6年後,北市出生率有慢慢上來,因為北市觀光客、產業經濟情況變好,大環境景氣是非常重要。

俞振華表示,台北市人口對策委員會今年6月成立之後,就一定會透過委員會訂出台北市未來4年人口成長的目標。

陳永德表示,人口對策委員會包括解決少子化、銀髮樂活、宜居好住等,會由12個局處合作推動;社會局長姚淑文也表示,社宅也會推出多胎補貼租金、提高托育補助、增設公托等。

不過對於相關政策推出後,是否會有人口提升的目標值?議員認為市長4年任內至少要有目標,俞振華表示,會盡力往超越桃園方向走,絕對不會在六都是殿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