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台灣超高齡社會來臨,長照需求大增,政府今年規畫逾六百億元的長照基金,建構居家服務、日照中心外,並力拚「長照2.0」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完善住宿型機構制度。目前針對住宿機構住民,按所得稅級距最高每年補助六萬元,衛福部擬增加補助至十二萬元,同時取消排富條款,往後所有住民不分收入,都能獲得補助,待行政院核定後,最快預計今年下半年上路。

只是疫情期間機構限縮收容數,床位不多,家屬就算捧著錢,也難以將照顧責任外包,疫情過後,機構同樣一位難求,價格高、床位又少。

國內長照需求人口持續增加,包括六十五歲以上失能老人、失能身心障礙者、五十五歲以上失能原住民、五十歲以上失智者及衰弱老人,從二○一七年的五十一萬一千人,增加至二○二二年的八十二萬九千人。

其中,以失能者照顧最為辛苦,需廿四小時有人在旁照顧,礙於住宿機構費用高昂,許多家屬經濟無法負擔,多採自行照顧或聘請外籍看護,但隨之而來的壓力,是照顧殺人事件頻傳的原因之一。

一○八年九月起,衛福部補助入住七類住宿式機構,如一般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除安養床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榮民之家自費養護床、兒少安置機構、住宿式長照機構等,住宿達九十天以上,按綜合所得稅率級距百分之○、五、十二採階梯性金額補助,每年最高可補助六萬。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現行住宿機構住民每年補助最高六萬元,將會提高至最高十二萬元,同時取消排富條款,往後所有住民不分收入條件都可獲得補助,但失能等級須為四級以上,補助預算擬增加卅億元;機構住民如為經濟弱勢族群,有其他公費補助,可以擇優申請。加碼計畫已送交行政院,待核定即可施行,可望今年下半年上路。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機構補助加碼至每年十二萬,值得鼓勵,只是換算加碼金額等於每月補助一萬,住宿機構收費平均每月三萬五,加上耗材等費用,每月約需支出四到五萬,新制補助依然幫助有限,付不起的人終究得自己顧或離職。

至於政府規畫補助失能等級四級以上者,陳景寧表示,應集中給予照顧重度失智失能的家庭,失能等級七級以上,建議補助每月三萬二到三萬六,既可保有選擇住宿機構的彈性,也能降低照顧家庭負擔。

此外,全台所有的住宿型機構可供十萬多個床位,仍不足一點三萬多床,目前平均等待入住時間至少要三個月。(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