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YouTuber理科太太(陳映彤)日前推出「諮商筆記」線上課程引起爭議。就衛福部統計,西醫門急診看診精神、行為和神經發展疾患人數持續上升,108年就醫為每10萬人11126人看診,110年增為每十萬人11627人,依全國約2300萬人估算,逾267萬人因精神疾病就醫。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在醫療機構服務的諮商心理師,於心理治療時爭取健保給付,以服務更多患者。健保署已請全聯會擬定說帖,接到說帖後會盡速舉行會議討論及評估。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蔡曉雯說,依衛福部統計,國內需要心理治療人數眾多,但在醫療機構進行心理治療人員,包括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人數不足,常無法及時提供治療,期盼目前在健保合約醫療機構的諮商心理師,在為病人提供心理治療服務時,應比照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可獲健保給付,預估人數約近300人,往後接受醫師醫囑讓民眾盡速獲得治療。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張家銘說,許多人需要心理治療、諮商,目前醫院、診所多提供自費服務,每次花費須3000至5000元,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負擔,這是目前狀況。在醫療機構服務的諮商心理師服務想要納健保給付,張家銘說,健保財務有限可能很難再提供更多空間給予給付。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於醫療機構服務的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人數確實不足,無法完全滿足患者心理治療需求,諮商心理師充滿熱忱,如果認為諮商心理師在治療病人方面有所不足,或許可以研議配套措施,費用方面或可透過部分負擔,使用者付費精神,以讓患者盡速獲得治療,避免病情惡化,大家應「正向思考」一同創造好的醫療環境,讓民眾獲得最好的醫療服務。

健保制度為民眾生病屬於心理治療範圍,健保才會給付,若民眾出現心理、婚姻、親子等困擾,未到達精神疾病診斷時而尋求心理諮商,健保並不給付,這是合理的。蔡曉雯說,目前健保財務吃緊,未來應也是如此,如要將心理諮商納入健保給付,確實是滿困難的,也會拖垮健保財務。因此,這次才會以在醫療機構服務的諮商心理師為主。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說,健保是針對疾病患者提供醫療給付,而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訓練目的、專長不太相同,臨床心理師是針對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心理治療,而諮商心理師為人際關係等一般諮商,而醫院服務的諮商心理師提供心理治療納入健保給付,此由健保署評估。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陳依婕說,健保署日前邀集精神醫學會及臨床心理師學會共同討論此議題,但兩團體認為於教考訓用上都與諮商心理師不同,不贊成納健保給付。目前了解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訴求,傾向讓醫療機構服務的諮商心理師為患者進行心理治療時可以納入給付,目前已請全聯會擬定說帖,接到說帖後會盡速開會討論及評估。蔡曉雯說,說帖部分全聯會仍在研議,將盡速送至健保署。(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