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中央拍板,調高公共托育以及準公共托育人員薪資,而新竹市昨傳出有20家準公托業者決定今年不續約「集體退場」。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表示,準公托專業人員薪資每月薪資從2.8萬元提升至3萬元的差額由政府協助負擔,其中包含勞健保費用,新制對業者並沒有直接衝擊,正在了解新竹業者集體退出的原因,其他縣市目前並未傳出類似情形。

公共化托育專業人員薪資,規畫由現行每月2.8萬元提高為3.5萬餘元,準公共托嬰中心人員、準公共幼兒園教師、教保員每月固定薪資基準也提高,依照標準從每個月2.8萬元提升到3萬元,卻引發準公托業者跳腳,決定不續約退場。

根據社家署統計,全台約有1283家準公共托嬰中心。新竹市總計有58家,今年若有20家不願續約準公托業者,等同新竹市多達三分之一準公托業者退場。

一位不願具名的家長表示,準公托確實大幅減少家長的負擔,但原本托嬰中心會有額外的服務,幾乎都取消,相信對於業者而言,會少掉很大的收入,新竹市的家庭收入高,準公托退場推估應該是轉作為私立的托嬰中心,就算收費高,可能也不會減少客群。

該名家長也提到,未來少子化,非都會區的城市,公托幾乎不用抽籤就能進去,而私立最大的誘因還是各式各樣的課後服務,托嬰中心也許還沒有需要,但到了幼兒園階段,私立反而更有競爭力。(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