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選部今(20)日舉辦提升專技人員執業素養與職能研討會,邀請醫師、社會工作師、律師、建築師等四類專技人員,分別來自產、官、學各界代表,一起從教育端、考試選拔、執業管理各面向提出討論,並探討公私部門連結與共同合作的議題。其中,與談人台大醫院醫師陳彥元提出應控管醫師總額的問題;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黎世宏則認為應提高社工師錄取率,達到全證照化。

台大醫院附設醫院教學部主治醫師兼副主任陳彥元談到,醫師總額控管應該符合社會的醫療需求,從政府單位包含教育部、衛福部、學界等好好地針對總額管制進行討論。此外,各個專科的醫師總數也應該更精準估算,並與專科醫學會、衛福部合作,深入了解哪些地方需要這些人才,讓人才在適切的位置發揮所長。

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黎世宏則談到,因考試題目過於冷僻、同時也無法完全標準化給分標準,而造成錄取率不穩定。黎世宏說明,自100年開始,每年社會工作師的錄取率非常不穩定,似乎沒有其他專技人員用極低的錄取率重創專業人員的信心,因此他認為,應提高錄取率,達到全證照化。黎世宏說,考試院自107年開始建立的題庫,未來也會積極爭取公布題庫,並要求考試題目有一定比例來自題庫,以減少出題或改題老師的個人色彩,以助於提升、穩定社工師考試及格率。

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專技人員考試是資格考,也是一種進入職業的過程。具有基本職能的人士,可以藉由訓練與專技人員考試,取得執照、服務社會。黃榮村說,工作型態與資訊運用需要與時俱進,專技人員考試需要政府與各職業團體、工會及用人單位進行合作與交流,以謀求高品質的公共服務。(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