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已於本月14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並邀請荷蘭、英國等5位長期參與聯合國兒童權利保障工作之專家擔任本次國際審查委員,會中國際審查委員針對台灣青少年自殺率提升提問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諶立中司長,諶立中回答10年來青少年自殺與台灣高樓的增加有關,讓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下簡稱台少盟)於臉書上公開表示衛福部未正面回答國際委員問題,並認為此番發言足以顯示出「主責國人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的政府部門」專業度不足,要求衛福部公開道歉並嚴懲不適官員。今諶立中接受媒體專訪,還原事況發生前因後果,針對是否要道歉?他直言「說道歉有點太嚴重,因為我是被斷章取義。」

我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於11月14日至18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邀請來自荷蘭、英國、澳洲、愛爾蘭及塞爾維亞等5位長期參與聯合國兒童權利保障工作之專家擔任本次國際審查委員,一起與我國兒童及少年、非政府組織(下稱NGOs)及政府機關共同檢視台灣近5年來兒童人權的重要發展,希望讓台灣保障兒童人權的工作能更朝向國際水平邁進。台少盟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國際審查正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時,國際審查委員 Laura Lundy 特意關心提問:「台灣的生育率很低,但是兒少死亡率卻很高,特別是自殺的比例和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我要問的是死因追溯的問題,自殺的原因多半是個人原因,但我們想要知道有沒有做什麼研究,了解他們是不是有精神健康問題,可能是出自於結構性問題,比方說學校壓力太大?」

台少盟說明,當時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表示:「這5年大家可以看到,在青年、青少年自殺率突然增加,但如果我們扣除跳樓的因素,其實就沒有那麼明顯,也就是說,這10年來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青年的衝動性跳樓自殺。」台少盟認為,衛福部官員說青少年是「衝動性自殺」,「但即便扣除跳樓自殺這個類別,官員仍無法解釋青少年自殺率為什麼仍年年攀升!」台少會強調,衛福部不僅沒有正面回答國際委員問題,甚至顯示出「主責國人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的政府部門」專業度遠遠不足!」

台少盟並指責,有青年對此向台少盟表示:就算是拿到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的學校,在學校搶心輔資源還要跟搶演唱會票一樣付出超人般的努力才能搶到,而且期中考、期末考期間比較多同學情緒低落,課業壓力太大很明顯是個需要多加重視議題。針對衛福部發言,台少盟也要求衛福部要公開道歉、並嚴懲不適任官員。另外還需正視正視兒少心理健康議題,增聘校園專輔人力,並全面檢討校園問題申訴機制,破除河蟹黑幕。

今日諶立中接受媒體訪時,他指出,自殺原因多樣性,不會是單一因素,有前因、原因、最後促發因素,以及選擇什麼樣的型式自殺等。他分析導致死亡原因很多,衛福部當然也是想盡辧法去了解各環節的成因,而以自殺率來看,10-50個人自殺只有1個人成功,差別就在自殺的方法,因此目前研究上便將這些自殺方法分成幾類方法來預防自殺行為。

他進一步指出,很多人自殺行為發生後會很後悔,「但如果你選擇很致命性方法是沒有後悔的機會」,這幾年研究發現,若可以管制致命性自殺性工具,他強調雖然它不是原因,對自殺防禦效果會最好。他舉例,20年前台灣高樓增加多半是都市地區,比較像商業大樓,如百貨公司等,只要和這些單位合作,管制門禁進出就有成效,而目前青少年自殺防禦性的地點,不是公眾的商業大樓和百貨公司這些地方,反而是在家裡,「在家裡如何防治是我們的挑戰。」

他解釋,而這些年,青少年自殺率以1-2成緩幅增加,也可從其中看到一個蠻明顯的波段上升,「就是跳樓,如果把跳樓因素拿掉就沒有那麼多。」針對是否要道歉一事,諶立中直言「有點太嚴重」,他表示自己被斷章取義,因為原本當天會議排序,自殺相關議題是排在下午,當天他被委員問時,只是並沒有要在當時做整體回答。針對自殺企圖,他表示政府調查為不同年齡層面對挑戰不一樣,這些原因的介入不是用單一方法來介入,他表示防治青少年自殺特別重要,衛福部會特別針對看到跳樓因素數據,去思考如何做防禦。(時事新聞來源:Newtalk新聞,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