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發布今年第二季住宅資訊統計,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高達三九八.三六萬人,而僅老人居住宅數超過六十八萬宅,兩項數據續創統計新高;依僅老人居住宅數加總推估,全國逾八十五萬老人為居住自理。

根據統計,今年第二季僅老人居住宅數首度突破六十八萬宅,其中僅一名老人獨居的「孤老宅」有五十一.七九萬宅,僅兩名老人居住宅數有十五.二一萬宅,三名以上僅老人居住宅數約一萬宅,三項數據加總可推估全國逾八十五萬名老人為居住自理,占第二季老人人口數超過廿一%,其中「孤老宅」的老人人口數占比約十三%。

將全國分為七大區域,北北基宜僅老人居住宅數最多、逾廿六.四萬宅,其中「孤老宅」達廿.六七萬宅,占全國孤老宅比重逾三成,推估北北基宜有將近卅二.五萬名老人屬於居住自理、占全國比重逾卅八%。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隨著高齡化、少子化、不婚不生的結構性影響,老人住宅或孤老宅問題將越來越嚴重,若將安養、就醫等基本需求納入考量,解決對策涉及面向將更廣,恐非「以房養老」單純金融面的操作就能滿足。

他建議,單靠社福機構很難解決這些難題,相關主管機關應扮演先導投入角色,除充實社宅有效供給量外,也要將住宅政策的功能極大化,例如將目前的以租養老、青銀共居、樂齡宅等,在財務、設計、權益、服務進行整合性規劃,否則無法應付台灣變老的難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也說,高齡社會加速到來,越來越多的老人居住自理,他們可能不習慣離開熟悉的生活圈,或者資金有限無法住進優質的銀髮村,或可借鏡比台灣老化經驗更早的日本,進而提出最佳對策。(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