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今天(31日)提出醫療政見,蔡適應喊出,基隆市立醫院轉型長照醫院,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假牙補助再加碼,肺炎鏈球菌疫苗65歲以上免費接種,以及基隆市各區衛生所轉型健康衛生中心,並且推動基隆的地區醫院擴大醫療的量能。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安排基隆考察,由衛環委員會召委邱泰源,立委蔡適應、陳玉珍、游毓蘭一起到基隆長庚醫院、部立基隆醫院考察,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部立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基隆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旭、基隆市衛生局秘書朱春鳳陪同。

蔡適應說到,在去年的疫情期間間,非常感謝立院衛環委員會的召委邱泰源醫師,整合許多民間的力量,幫助基隆渡過疫情期間各項的醫療挑戰。

蔡適應提出,針對基隆的長照醫療部分,他認為要由基隆市政府來整合推動,對於基隆市立醫院的轉型,要有部分轉型成長照醫院,讓基隆市增加更多的長照量能,也持續鼓勵民間一起來推動長照。另外,65歲以上免費裝假牙的政策,他會依據物價的上升,適時的提升補助的額度,讓免費裝假牙的政策能夠延續,也讓長輩可以從「齒」幸福。

針對國民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提到兒童醫療專科不足,蔡適應表示,疫情期間醫療量能不足和兒童專科的問題,這兩件事情應該分開來處理。疫情期間全台灣的醫療人員都很辛苦,各個醫療院所的量能,其實都透過不同的支援系統來補足;至於兒童專科的部分,基隆長庚醫院有兒童專科、台灣礦工醫院也有兒童早療門診,但是因為基隆市醫療院所,不是只有服務基隆,整個東北角到大基隆區域都是服務範圍,他前一陣子就協助礦工醫院推動的早療門診,應該是透過更多的政策誘因,來增加各區域的兒童醫療資源,這個部分他已經跟基隆市4大醫院洽談,他會持續來努力。(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