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一波BA.5疫情正脫離高原期,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疫情已連續兩周下降,防疫生活逐漸回歸正常,因此11月7日起解除同住家人隔離、公共場所強制量體溫等四項限制。他也笑稱,歷經896天記者會座位終於移除隔板,「台上更清爽了」。

王必勝表示,確診者同住家人本來有「3+4」和「0+7」兩種方案可以選擇,但11月7日起不論是否有完成接種疫苗追加劑,統統改為「0+7」,不需居家隔離。但會提供四劑快篩試劑,於接觸匡列當天和有症狀時快篩,以及外出需有兩日內快篩陰性,但不會追蹤,由民眾自主管理。

另外,確診者也由「7+7」改為「7+0」;隔離滿七天只要檢驗陰性,就不需要再自主健康管理。

至於進出公共場所,王必勝表示,也不再強制營業場所公共場域量體溫。由於新冠肺炎使用體溫監測效用不大,也造成人力損耗,因此從現在強制規範中移除。但各個場所可以視其營業服務性質是否延續,如醫院、住宿型長照機構都可考量。而民眾參眾宗教活動、團體旅遊、健身房、八大行業等活動也不需有第三劑疫苗接種或快篩的限制。(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