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24日宣布,推舉前財政大臣蘇納克成為新黨魁。蘇納克現年42歲,他將成為英國200多年來最年輕的首相,也是首位非白人領袖,且是首位印度裔英國首相。

執政黨魁蘇納克(Rishi Sunak)將成為下一任英國首相,美聯社報導,蘇納克將成為英國首位非白人領袖,及首位印度裔首相。媒體也聚焦他年輕的外貌、衣裝有型、自信風采的形象。

蘇納克於2020年2月至2022年7月間擔任財政大臣,他今夏與現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爭取黨魁大位時提出警告說,特拉斯的減稅經濟計畫過於魯莽,會造成災難,結果他的話真的兌現。特拉斯上任後,提出包括減稅的經濟包裹方案,造成金融市場大震盪,毀損她的權威,導致她黯然下台,成為英國最短命的首相。特拉斯下台後,蘇納克二度爭取黨魁勝出,成為繼任特拉斯的首相人選。

彭博報導,投資人預期蘇納克有機會出任首相,較有能力解決國家的財政問題,英國股市24日開盤上漲。蘇納克必須重新團結保守黨歷經數月的動盪,及激烈的公開內鬨。保守黨的民調支持度目前明顯落後在野工黨,英國面臨生活成本上漲的壓力和高通膨,經濟展望黯淡。

蘇納克在中產階級家庭長大,父親是家庭醫師,母親是藥劑師。他曾說過,「我在藥房裡長大,幫忙配藥。在街上的印度餐廳當過侍者。」他表示,父母省吃儉用,送他去念名聲響亮、昂貴的寄宿學校,同學當中不乏貴族、上流社會。

根據「周日泰晤士報」5月公布的富豪排行榜,蘇納克夫妻合計財產7.3億英鎊。在野黨工黨議員惠譚(Nadia Whittome)發推文說,這約是英國國王查理三世據估財富的2倍。

批評意見指,蘇納克一家擁有龐大的財富,使他難以理解一般人煩惱經濟為生活拚搏的處境。在保守黨魁出爐之前,民調公司Savanta ComRes調查顯示,「富有」是民眾用來形容蘇納克排名第一的字詞。

蘇納克仍必須克服反對者對他的「叛徒」指控。身為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的財相,在強生身陷多樁醜聞之時,蘇納克辭去財相職位。他與衛生大臣幾乎同時辭職,48小時內,促使強生內閣裡約50名閣員辭職,強生被迫下台。蘇納克的說法是那是原則問題,說他的用意是修復政治「信任崩潰」。(時事新聞來源:上報,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