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議會藍綠黨團都提出老人福利法案,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林佳龍順勢提出多項老人福利政見,市府批他未考量新北市財政結構,是「大撒幣」。社會局表示,老人福利不應只從單一面向加碼,要有整體性全面思考。新北市長侯友宜選舉辦公室則回應,指林佳龍搞不清楚新北財政情形。

林佳龍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何博文表示,目前提出的政見包括「65歲以上老人補助裝假牙」、「敬老愛心卡點數更多功能增加」、「重陽禮金加碼從1600元提高至2000元」等等,都相當受選民的支持跟期待。

何博文說,補助假牙政見是蘇貞昌4年前參選新北市長時提出的政見,市府只要長者去塗氟,但是許多長者已沒牙齒,要如何塗?其他縣市包括台中、桃園、台南、高雄、基隆都已擴大補助,僅新北充耳不聞。

林佳龍推出「敬老愛心卡」點數從480點增加到600點擴大使用功能的政見,何博文說,議會國民黨團也提出新北「愛心敬老卡」應擴大使用,肯定林佳龍政見。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新北市老人目前已達66萬多人,占全市人口16.7%,今年度老人福利預算96億元,明年度編列106億元,占社會局整體預算290億元約36.73%,顯見新北市對老人福利的重視。不管重陽禮金、老人健保補助、敬老卡、弱勢假牙補助等福利,一樣都沒少。光重陽禮金就高達11億多元。

「口頭開支票很容易,執政要實現很困難,錢從哪裡來?」市府表示,林佳龍說的很漂亮,但現實卻有財政機制,如果依照林的做法,中央主計總處可能會先砍新北福利補助,蘇貞昌既然有心照顧老人,應該一視同仁,讓中央在全國補助老人裝假牙,一次到位。

張錦麗表示,新北從11年前就開始陸續推動老人共餐和銀髮俱樂部、佈老時間銀行、公共托老中心、動健康和醫動養等政策,穩定的施政才是可長久照顧長者的社會福利。

侯友宜選辦發言人陳柏翰表示,林佳龍大開支票前,請了解現況再綜合考量新北的財政,務實的向新北市民證明「你一定做得到,而不是成為芭樂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