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慶日,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今發文向蔡英文總統喊話「台灣新冠防疫的新方向在哪裡?」詹長權指出,台灣新冠總確診數是全球第19高,大說都是今年5到10月間短短160多天Omicron疫情累積的「惡果」,2022年可說是「災難年」。他預估新冠可能高居今年第5大死因,潛在長新冠病例可能達到150萬人以上,因此,政府接下來能否根據科學落實有效防疫政策、妥善控制疫情,將是蔡政府8年執政遺產的重要部分。

詹長權表示,蔡英文總統第二任任期將會和大流行流行期重疊,能否隨疫情發展來調整防疫策略並且妥善控制台灣新冠疫情,將會是總統8年執政遺產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公布的消息,2020年至2022年10月9日總共累計683萬6066例本土確診病例和總共累計1萬1511例本土死亡病例,確診總人數是全球第19高。

詹長權指出,新冠肺炎無疑的是百年以來台灣人所經歷的最嚴重的一個傳染性疾病,在台灣的疾病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疾病像新冠肺炎一樣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讓全國30% 的人口感染、讓超過一萬台灣人染疫死亡。

詹長權預估,新冠肺炎很可能躍升2022年台灣第5大死因,死亡數可能超越去年10大死因的第5名到第10名(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他認為,新冠死亡數也可能會超越國人十大癌症中每一種癌症的死亡數,例如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食道癌。

詹長權提醒,長新冠症可能是未來影響台灣人健康最重要的致病危險因子之一。目前每日新增加約2至5萬確定病例,加上過去已確診總數,以長新冠發生率19%推估,台灣潛在的長新冠症人數可能有150萬例以上。

詹長權表示,2022年的Omicron疫情顯示,台灣現有的防疫指揮系統和執行中的防疫措施,無法將疫情壓制在「低感染數和低死亡數」並達成「與病毒共存」的目標。國家應該有防疫的新思維、新指揮、新系統、新方法來控制這一波殺傷力高且極其令人擔心的新冠肺炎疫情。(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