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日起,移工入境比照一般旅客執行「O加七」檢疫,七天自主防疫期間無症狀且持有二天內快篩陰證明,可外出、上班等,但社福移工,服務對象為具重症高風險者,如六十五歲以上、六歲以下兒童、免疫力不全者等,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陰性僅能外出,不能上班,且需在旅館或移工宿舍,勞動部給予每人每天旅館補助半價補助,最高每天1250元。由於雇主必須負擔移工自主防疫期間的薪資,家屬負擔增加,叫苦連天。

一位不願具名仲介業者表示,勞動部要求移工雇主在移工七天的自主防疫期間應給予薪資,並要求簽下切結書,新制上路,整體來說加重聘雇家事類移工雇主的負擔,家庭照顧負擔已經很龐大,因為政府的要求必須不斷增加費用,完全是扯國內照顧家庭的後腿。

博茂人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玉珠表示,制度看似放寬,實際對社福移工而言,根本只放寬一天,台灣新申請移工的家庭已經等了二年多,近期終於盼到印尼開放移工輸台,台灣邊境解封,近期申請等候的時間終於從「以年計算」,變成「以月計算」。

不過,勞動部對於重症高風險對象的定義,等於是匡下九成需要外籍看護的家庭。以現行「三加四」的規定,移工執行七天完畢後,第八天採檢陰性才能上工,引進外籍看護的雇主,等於支付八天的旅館費用,新制上路,現在也只是減少一天。

楊玉珠表示,多數使用外籍看護的家庭,不一定都是臥床,部分患者行動不便或失智,他們的家庭需要照顧替手或是長輩需要陪伴,期待重症高風險對象可以訂定更為細緻,不該直接用年齡一刀畫分。

家中聘雇外籍移工逃跑的台中李姓太太表示,阿嬤因多重疾病長期臥床,移工逃跑後,至今等不到新的移工接棒家人照顧,原本仲介公司表示邊境開放後,移工輸台速度會加快,但目前仍有限制。擔心一直等不到移工到府。她說,台灣疫情遠比其他國家嚴峻,如果工來台時採檢陰性,應可上工協助。

家住三重的吳太太表示,目前已有申請移工,認為新制上路得多等幾天確認移工身體狀況是合理的,但建議讓移工入住雇主家中,減少旅館費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