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上午公布教育政見,以3大階段10項政策,向世界學習,開創教育新格局。蔣萬安承諾,未來擔任市長,教育預算中,非人事費用預算年增8%以上;研議教師任職每滿10年給予有薪1一個月,感謝老師作育英才的辛勞。

另外,蔣萬安也強調重視營養午餐,彈性增加學童用餐時間5至10分鐘,讓孩子好好吃飯。輔導校園營養午餐必須符合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增聘營養師為孩子的成長健康把關。

蔣萬安指出,比較雙北教育預算規模,108年度,台北市預算620億、新北市555億; 到了111年度,台北市613億 ,新北市超前,達632億。重視教育不只是口號,而是要實際行動,他要先從增加預算開始。

蔣萬安指出,教育政見三階段,幼兒教育成立STEAM及新科技發展辦公室,從幼兒到高中,統合資源、培育師資及規畫課程,逐步實施五歲幼兒納入義務教育。

第二階段國民教育紮根部分,承諾推動以學生為本位的高品質教育;重視營養午餐,讓孩子吃的安心健康成長;打造無邊界教室邁向國際化教育城市。

第三階段的中等及後中等教育提升階段,將增加特殊教育預算占比,降低師生比;高齡校舍逐年改建、擴大補助學校經費;重視技職教育,舉辦競賽及推動成立技職專責單位。另外,發展樂齡及永續發展為主軸的學習型城市;保障教師專業自主及工作權。

新北市教育局前副局長蔣偉民,擔任蔣萬安的政策顧問,他在記者會中指出,台北市的教育已經領先全台,有些地方要加強,蔣萬安的政見簡單明瞭,具宣誓性的作用,表示要做到。

他說,政見最大的特點就是政策非常簡單,沒有實驗、雙語、數位學習教育這些文字和論述,為什麼?因為這兩年台北已經發布8個教育白皮書,好的教育就延續實施,他們只會做局部性修正。

另外,政見也揭示預算的重要性,很多參選人沒有人把預算放進教育政見中,蔣萬安願意放進去,是承諾每年到達到這目標,而且是非人事的預算,表示有錢能做事。

對於教師工作權的保障,教師服務滿10年將給1個月休假,其實現在大學就有做,服務滿5或7年,給一年的休假,經過評估,北市經費每年約6500萬至7000萬元之間,產生激勵作用,是這政見的主要目標。(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