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退出校園因前天民進黨中常會提出討論又成焦點。本報追查,教育部原預告修法二○二三年八月一日為落日大限,但歷時兩年討論,考量教官工作權與校園安全,教育部最後正式公告已將此日程移除,改讓教官自然離退。若不考慮晉任或轉職等因素,教育部預估軍訓教官要到二○三○年才會全部退役。

且屆時校園安全改由學務創新人力(校安人員)接手,但有不少學創人力是由退役教官轉任,有高中教師形容該政策根本是「形式主義」。

立法院二○一三年做出附帶決議,指軍訓教官雖對校園安全與國防教育有貢獻,但工作應回歸專業任用,教育部應與國防部會商八年內讓教官回歸國防體系。教育部二○一八年預告修正「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明定全民國防教育人員師資不足時,可於二○二三年八月一日前,由教育部認可經全民國防教育人員培訓合格的軍訓教官擔任或協助教學工作,此日程被解讀是教官退出校園的落日期程。

但當年附帶決議的前提是要確保校園安全無虞,且要保障未達退役年齡教官的工作權。草案預告後歷時兩年協調,因國防體系難安置軍訓教官,教育部正式公告時因而移除落日條款,改讓教官自然離退。

教育部學務司長吳林輝受訪說,目前平均一年約四百名軍訓教官退役,但教官在校服務仍可晉任,晉一位階要再晚四年退役,若不考慮晉任或轉職因素,估二○三○年全退役。不過雖未再設落日條款,但從二○一七年已停招新教官。

目前全國大專、高中職約有一千九百名教官,負責全民國防教育、校安業務,教官退出後,學校須要改聘一名學創人力銜接校安業務。但目前全國約有一千六百位學創人力,其中約九百位是軍訓教官轉任。有高中教師說,教官轉任學創人力,只是脫下軍服換便服,教官退出校園政策僅是「形式主義」。

有高中教官說,教官退休轉任學創人力,薪資最高不到三萬三千元,吃力不討好,會轉任都是對學校有感情、服務有熱忱。另近年許多學校陸續從師培管道聘任國防教師,但該教官說,國防教師對軍事政策不一定了解,尤其國防教育課程會安排實彈射擊,常須借助教官經驗共同備課。(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