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2023年補助地方財源分配結果出爐,由財政部規畫的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編列3412.3億元,年增13.6%,加計主計總處分配的一般補助款,總額達5558.5億元,是歷年最高。但是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所謂財源分配,根本是中央集權又集錢,很容易藉由補助款來主導地方建設,令人擔心縣市因不同政黨執政,中央對其補助有「顏色差別」!

中央補助地方政府財源主要包含統籌分配稅款及一般補助款,財政部公告明年度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及細項,較今年增加407.5億元,分配給22縣市額度都有提升,依公式計算,以台北市540.9億元最多、新北市420.1億元與高雄市388.6億元為前3名。

一般補助稅款部分,主計總處明年度編列2146.2億元,較今年增加180億元,各縣巿中,以屏東縣的174.8億元最高,其次為彰化縣170.3億元,台南市則以169.7億元居第3名。中央普通統籌分配稅款加計一般補助款後,台北市分配款達651.1億元,居全台之冠,高雄市551.2億元居次,北高兩巿合計規模超過1200億元,占總數逾21.6%。

反觀債務超限的宜蘭縣與苗栗縣各得到134.4億元、157.8億元,僅及北高兩巿的2成左右,城鄉差距相當懸殊。

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稅源包括所得稅及貨物稅各10%、營業稅總收入減除依法提撥的統一發票給獎獎金後的40%,及縣市徵起土地增值稅的20%。官員指出,明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增溫,因預計歲入還不錯,因此編列明年度普通統籌分配稅款時,就大方一點。但官員強調,最終還是要看歲入的執行情形,若執行不如預期,9月就會通知地方政府進行調整。

中央一手掌控地方財源,曾銘宗抨擊,中央集權又集錢,藉由補助款來主導地方建設,很容易淪為「政治補助」,令人擔心地方縣市因不同政黨執政,中央對其補助有「顏色差別」,這其中又以農委會最明顯且最誇張!他指出,執行統籌分配稅款原意是平衡各縣市,以達均衡發展,但實際上卻未做到,且《財政收支劃分法》已20多年沒修正,許多經濟活動較強縣市已升格為直轄市,分得的財源就會變多,反觀六都之外的較小縣市,分得資源偏少,以致窮者愈窮。

曾銘宗並指出,一般統籌分配稅款計算公式是考量人口、面積、經濟活動和福利支出等項目,公式用了超過10年遲不調整,實應隨時代變遷,因時制宜。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則指出,《財劃法》的一大功能在於中央與地方政府間,如何進行財源重分配,目的是要促進地方財政效率,並達成公平分配。但是「公平」與「效率」常常相互牴觸,陳國樑建議,中央政府就專心做好公平分配,至於效率,則應將部分的課稅權回歸地方政府,提高地方政府支出自籌能力,不是仰賴中央政府鼻息,自然就可以提高課稅效率。

普通統籌分配稅款、一般性補助款尚有公式可計算,另如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專案補助都是地方政府提計畫申請、經行政院核定,就容易引起「政治補助」爭議。陳國樑建議政府應進行組織改造,成立地位超然獨立的「財政委員會」或「審議會」,超越黨派立場、公正地審核地方的補助和財源,改善當前地方財政資源淪為「政治分配」亂象!(時事新聞來源:CTWANT,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