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人求職被誘騙到柬埔寨,少年相關觸法問題引起國人關注。「當車手運送包裹最多可以拿五千元,我抵抗不住誘惑就做了。」少年國柱(化名)年僅十六歲,身上卻已背著五條詐欺和竊盜罪,少年法庭判他離家,住進安置機構接受輔導。除了國柱之外,全台更有許多觸法少年反覆進出矯正學校,成為「二感少年」。

青少年犯罪有多嚴重?警政數據顯示,近八年間青少年人口(十二歲以上至未滿廿四歲)銳減八十一萬,但青少年嫌疑犯卻增加百分之十六,從二○一四年三點六萬人增至去年四點二萬人,以詐欺及毒品為最大宗。若將範圍縮小至十二歲至未滿十八歲的少年,近三年平均每年查獲約一萬人犯罪。

雲林地方法院主任調查保護官謝嘉仁表示,平均一年要調查約一百件少年案件,負責六十名保護管束個案,「人口減少,可是少年法庭的案件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問題很嚴重」。

青少年變少,卻有更多人觸法,使得「青少年犯罪人口率」八年內攀升百分之四十七,即使近兩年疫情導致社會活動減少,該比率仍持續上升。在少子化與到處缺工的台灣,青少年案件劇增不僅危害治安,更嚴重減損青年勞動力,形成國家發展危機。

監察委員葉大華分析,青少年因觸法進入司法體系,若在矯正機構未獲妥善輔導,反而接觸更負面人際網絡,將一再觸法形成「旋轉門效應」。

謝嘉仁觀察,現代家庭功能不彰,加上網路讓少年與社會接軌,與網路有關的犯罪占三成以上。南投陳綢兒少家園主任徐瑜則說,「智能邊緣」孩子的認知、記憶或邏輯能力不佳,卻長期遭到漠視因而觸法,社會沒有適當安置機構可收容,「社會安全網有漏洞,身心障礙孩子竟無處可去,安全網變流刺網」。

對於少年進入司法審理後,反覆犯罪形成惡性循環,政府提出解方,未來對於瀕臨犯罪的「曝險少年」,將採「行政輔導先行」,各縣市少年輔導委員會將扮演吃重角色。但地方人士憂心,少輔會缺錢、缺人又缺實權,未來恐淪「虛應故事」,呼籲編列足夠預算並提高位階,才能有效輔導偏差少年。

葉大華提醒,少年離開矯正機構並復歸社會後,仍需社福資源協助,包括就學、就業及生活輔導,「這方面資源依然不夠,少年很容易因為經濟壓力,又回去犯罪網絡」。她呼籲,國家不能只有催生政策,「如何建構好的生長環境,讓孩子成為成熟與負責任的公民,需仰賴青少年政策。」(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