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一學年四技二專聯合登記分發、大學分發入學缺額數均破萬,恐將衝擊註冊率,進而影響各校的獎勵金補助。受少子化影響,教育部擬修改私立技專校院獎勵金減計基準,扣減獎勵金不再以百分比計算,而是改以實際額度,六十五間私立技專校院受影響。但學者呼籲,扣錢只是懲罰,應「賞罰並進」才符合教育本質。

根據現行規定,私立大專校院只要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七成,將被視為招生不彰,扣減學校獎勵經費。為避免註冊率太低,遭教育部大量扣減獎補助款,陷入招生欠佳、經費不足的雙輸困境,各校近年來陸續考慮寄存用不到的招生名額。

教育部則是計畫針對受少子化衝擊嚴重的私立技專校,修改獎勵金減計基準,若學校註冊率未過半,過去獎勵經費將被扣減百分之四十五,現擬改為四五○萬元;註冊率介於百分之五十和五十五之間者,則從扣減百分之四十改為四○○萬元。

舉例來說,若某技專校院原本獎勵金五五○萬元計算,若依照現行扣減百分之四十計算,僅被扣減二二○萬元,但若改為扣減實際金額,則將被扣減四○○萬元,恐加速退場;但若為表現優良,領取高達一億元補助的大校,以百分比扣減將損失上千萬元,改制則僅需扣減百萬元。

中國科大校長唐彥博表示,少子化對註冊率確實有影響,若以百分比計,獎勵金領得較多的學校扣減金額將相當高,勢必影響教學運作。

唐彥博也說,扣錢是懲罰手段,對教學卻沒有助益,若學校違法當然要重懲,但現下的大困境是少子化,教育部應從「照顧」的角度來思考,賞罰並進,適時給予補助才能真正契合教育的本質。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認為,少子化下生源有限,學校不能因為獎勵金扣減變少就忽視瘦身,還是得縮減規模、保有特色和競爭力的系所。

葛自祥表示,學校若規模縮小,接下來就會面臨師資過剩問題,否則人事成本不降,必定得「吃老本」,若學校現金不足,甚至還會面臨周轉問題,看來私校「現金為王」的日子已經到來。

教育部表示,針對一一二年度私立學校獎補助經費核配,將會通盤考量學校規模及少子化衝擊影響。(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