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具體提出「長照三箭」,第一箭:提升台北市聯合醫院公衛補助款,增進基層醫療人員士氣,運用高齡長照補助款,6個月內增加台北市500張長期照護床。 第二箭:鼓勵私人機構(經審核,達聯醫醫護比標準者)加入計畫,每床補助每月2萬元。 第三箭:落實在宅老化,需遠距通報救援設備之長者,可利用坊間已有 的成熟保全系統。若符合條件,每人每月補助費用1200元,期盼在台北實踐樂齡社會、在地安老,讓台北成為一座青銀共榮的城市,

蔣萬安指出,未來將在府級成立台北市「高齡長照補助款」,跳脫衛生局與社會局的困境,預計每年挹注3億元。第一年市府未編列預算,將由預備金支應,此舉不僅不會挪用衛生局原有的公衛補助款,還考量到近年來、尤其疫情期間公共衛生的任務急速加劇,未來將增加近18年來從未變動的衛生局公衛補助款,以提升聯合醫院人員的士氣。

蔣萬安說明,台北市約250萬人口中,65歲以上高齡人口於今年突破20%,跨過「超高齡」社會的門檻,成為六都「最老」的都市。他並說,聯合國、世衛組織已再三警示都會長者在地安老的困難,而台北市是移工看護使用比例最高的縣市,該思考的是體系資源不足,以及家屬缺乏移工看護以外選擇的困境;因此,北市長照資源布建是當務之急,需強化住宿型長照機構「質與量」的困境。

蔣萬安進一步說,北市地區長照涵蓋率僅35%,如果焦點放在長期臥床、需要專人照顧的人數床位需求上,台北市現在能夠提供的更是遠遠不足,市民朋友要在台北找到床位,恐怕要等兩三年,不只病人受苦,全家大小都受其牽累;如果長者有放三管者,定期要到醫院看病,更是大費周章、苦不堪言。

蔣萬安強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系統,是全國六都級的公立區域醫院表率,各個院區多位於交通方便、人口密集之處;已深具醫療水準的市立聯合醫院,可示範來處理這項難題。

同時,新北市長侯友宜的長照政策主軸也圍繞「在地安養」,日前才舉行「愛上1032里銀髮俱樂部成果展」,發表新北市「銀髮俱樂部」達標。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每年以大約3萬的速度增加,截至今年3月底已突破65萬人大關,占全市總人口16.40%,為因應高齡社會長輩的生活需求和照顧,市府重大政策提出「里里銀髮俱樂部」,將於今年6月底前達標。

侯友宜說,原銀髮俱樂部3.0申請單位為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人民團體等,去年新增納入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可以申辦,全市有9995處公寓大廈,世紀皇家為全國第1處申請並獲核定通過,並從銀髮俱樂部1.0逐步導入預防延緩失能課程及生理量測等,達到3.0的標準,讓銀髮長輩不用出門,就能在社區內健康促進,還能彼此相互照顧。(時事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202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