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隨著選舉腳步的一天天逼近,這使得各個地方縣市政府總是想方設法地規劃和推動各種的政策性福利,這其中也包括舖天蓋地而來之公共托嬰中心的廣為普設。

誠然,托嬰中心的構思實乃有其讓雙薪父母得以能夠安於就業工作的一項補充性幼兒服務,就此而言,從父母家庭端的角度來看時,那麼,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在 於究竟是要採取公設公營、公設民營抑或是民設民營的那一種運作樣態,而是含蓋收費價格、照顧品質、可近方便以及供給到位的托嬰照顧,可否及時、充分和持續 運作,藉此架構起一套縝密的服務網絡和守護機制,就此而言,環視當前係以市場商品化為主的托嬰照顧模式,究竟隱含了那些的運作缺失抑或是制度失靈?至於, 被投以高度期待的公共托嬰中心,又要如何就其角色定位、功能內含以及社會成本以進行必要性的廓清?連帶地,糾結現金給付的托育補助、方案項目的托嬰據點以 及服務聯結的資訊平台,這三者之間的衡平規劃,又要如何回應從嬰兒本位、父母本位、家庭本位、市場本位到國家本位的綜融性考量?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一方面是要破除公共托嬰中心的『公共』迷思,畢竟,偏離於一般市場行情的托嬰收費,要不是降低原有的托嬰服務水準,便是將各種可能 的潛藏成本予於外部化的轉嫁吸收;連帶地,即使因為範疇經濟而來的市場規模,而讓公共托嬰中心得以順遂運作,但是,供需之間的結構性落差,終究還是要去正 視民設民營使用者的相關權益,亦即,關鍵所在乃是要如何破解包括托嬰、托育服務使用的階層化現象,而非一味地過度放大公設公營的服務效能,事實上,扣緊從 口碑取向、價格取向、便利取向、專業取向等等的考量因素,點明出來要如何讓父母照顧、親屬照顧、保母照顧以及機構照顧得以鑲箝一種成為分級分類的托嬰服務 體系,那麼,相關的權責單位宜要避免掉落枝節末微的工具層次,亦即,避免再出現前仆後繼地推出公設公營托嬰中心的競爭和競賽行為。

總之,他山之石之所以可以攻錯還是避免再度犯錯,那麼,對於公設民營托嬰中心的考察判准,亦有它回歸到規範性思考的必要,這其中包括有:公共照顧之責究竟 是父母一肩挑起的家庭照顧還是需要國家介入的公共照顧?而這兩者之間的角色分功能和權責關係為何?擺盪在商品化以及去商品化之間的托嬰照顧,究竟有無回應 從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到托育模式的整體性評估?最後,標舉所謂『優質、普及、平價與可及性』的托嬰照顧服務,在履行目標管理的同時, 亦又糾結那些預期性、非預期性以及直接、間接和內在與外部的成本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