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士尾牙宴」昨天中午在全台各地同步開桌,台北南港展覽館場地有兩萬名寒士(弱勢民眾)赴宴,是人數最多的一場;卅二位總舖師昨天凌晨冒冷備食,挑戰體力極限,溫暖寒士的胃。

由人安、創世、華山基金會所舉辦的「寒士尾牙宴」,今年全台席開三千桌,邀請三萬名寒士免費吃辦桌,昨天中午十二點,北中南同步鳴炮開桌,總共十道菜,還可拿到五百元的開運紅包。

尾牙宴創辦人曹慶說,從廿四年前卅個便當到現在席開三千桌,顯示台灣的貧富差距仍然很大,政府應即時協助。

受邀請的除了有街友、獨居老人之外,還有經濟弱勢的單親家庭,昨天十一點不到,南港展覽館旁處處可見手上拿著邀請單,一臉微笑的民眾赴約。距離開桌還有一個多小時,兩千桌就已差不多坐滿。

一位平時在台北三重流浪的黃先生,因沒錢搭車,昨天早上六點就開始步行,直到上午十一點才走到會場,讓基金會志工驚訝不已。

另一位六十二歲的余春霜阿嬤則攜帶著上百公斤的家當到場。她說,平時在台北市到處流浪,家當中有鍋碗瓢盆還有棉被,一名健壯的志工要拿也拿不動,十分佩服阿嬤可以帶著「趴趴走」。

四十歲的單親媽媽黃女士昨天帶著三名幼子赴宴,平日靠烤地瓜維生的她,月收二萬多元,生活拮据。她說,這是她第五次參加寒士尾牙,每年孩子都好興奮。

歌手吳克?昨天也當起這項活動的一日志工,他先是幫忙上菜,並代表各界善心發放三百個紅包給長輩們:「自己所做的都是小小的力量,但集結大家力量,在這寒冬就有一股大大暖流。」

去年寒士尾牙因料理非現場準備,發生酸臭,今年主辦單位恢復辦桌方式,請總舖師現場備食。台北場就動員卅多位總舖師,五百位廚房助手與上菜人員,現場宛如電影「總舖師」場景重現。(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