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發入學於八月十二日放榜,但今年分發名額遠大於登記人數,缺額總數上看一點四萬名,私立大學部分科系恐面臨招不滿人的窘境。為此,老牌私立大學紛紛開始考慮寄存學士班招生名額,走精緻化發展,調整招生策略,盼撐過招生寒冬。

受到少子化和考招變革影響,重考生人數大減,今年分發入學名額約三點九萬餘名,卻僅有二點五萬餘人登記,名額首次大於登記人數,即便假設所有學生均順利分發,缺額仍達一點四萬名。

考分會統計,今年回流後考試分發總名額前兩名為文大二六三五名、淡大一九六五名,八所私立大學分發名額破一千。私校名額多,但學生數少且青睞公立大學,也讓私校陷入招生焦慮。

因應少子化趨勢,教育部二○一四年開始實施招生名額寄存制,學校可評估每年招生狀況自我調控,將未用上的名額寄存,待招生狀況好轉時再取回。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直言,文大學士班過去均無寄存,今年開始規畫精緻辦學規模,「優久聯盟」部分私校也開始思考寄存學士班名額,「私校招生員額不再是略減,而是開始大瘦身。」

台大註冊組組長李宏森則評估,頂大仍不會有缺額焦慮,但中、後段學校缺額將相對嚴重,過去寄存名額是以碩博班為大宗,今年起,部分學校學士班寄存名額可能開始變多。

雖然寄存名額制度可待招生轉好時取回,但李宏森也談到,評估少子化趨勢持續下,不見得有取回機會,台大也考慮向教育部建議,分發入學名額佔比應可再調整。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分析,缺額基本盤上看一點四萬名,前端私校可能開始面臨招生困境,前段私校要招得好,必須搶贏公立大學,建議嘗試改變招生策略,否則校系分發缺額多,甚至可能衝擊明年甄選管道。(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