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催生聯盟今天公布調查指出,其中「成家不必先買房」中同意比率為61.8%,女性同意的分數僅有3.8分(滿分5分)、男性則有4.1分(滿分5分),代表女性較男性更希望成家時要先買房,托盟分析,女性平均同意分數最低,凸顯女性渴望在婚後擁有獨立的住所,如果新人沒有獨立住所,女方住進男方家中,形成女性的一大壓力,甚至成為不想婚的原因之一。

如有民眾填答時指出「要和公婆住的話,那就不用結婚了,謝謝」、「有房相對穩定,不用繳房租,租房不能久住,還是得再搬家」等;托盟表示,但適婚年輕人除了靠爸靠媽,否則根本買不起房,而一旦社會持續將「買房」跟「結婚」綁在一起,恐阻礙更多年輕人進入婚家。

托盟認為,對新婚夫妻而言,更重要是擁有獨立的住所,無論租或買,一起脫離原生家庭獨立生活,免去家人間生活習慣的磨合、婆媳間相處的糾葛,如果新婚夫妻買房成為共同工作賺錢的目標,也會更有存錢購屋的拼勁。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說,「成家不必先買房」為此次調查中同意比率最低的問項,代表社會仍普遍認為2人要結婚要有獨立的住所,但台灣租屋環境不佳,對房東管控仍少,而買房可能要揹30年房貸,對年輕人為十分大的重擔,尤其男性又被賦予要多賺錢、有房子才能結婚等概念,「年輕人被迫成為屋奴」,政府應提供穩定的居住環境,去除社會的枷鎖。

托盟召集人劉毓秀則說,許多女性反映如果沒有自己的房子,可能要被迫跟公婆同住,而婆媳心節是長年的問題;托盟發言人黃喬鈴指出,各項宣言以成家不必先買房同意比率最低,其中女性同意又較男性低,經檢視不同意意見主要為不想跟公婆同住,大多數仍認為要脫離原生家庭並一起經營婚後關係,也能在婚後以買房為目標。

此次調查發現,「男方不要給聘金」同意比率為72.9%、「女方不要帶嫁妝」同意比率達75.8%、「長輩請放手」同意達92.6%、「我們要平權的婚禮」同意達91.1%、「不結婚,同居也很好」同意達69.2%、「成家後,兩人都工作」同意比率91.2%、「一起帶小孩、一起做家事」同意達96.3%。(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