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不發重陽敬老金,影響老人滿意度?據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今天公布的「黃金世代-2022幸福力調查」指出,六都之中對老人福利不滿意度最高為台北市、也是唯一不滿意度高於5成的直轄市,老盟政策倡議委員會召集人黃松林認為,台北市的福利較其他縣市來的好,一旦有所刪減,就會影響其滿意度。

據調查指出,六都老人對老年人照顧與福利平均滿意度達51.6%,其中以桃園市最高達66.6%,但首善之都的台北市以35%居末位,不滿意度也是唯一高過滿意度的直轄市。

「台北市的老人福利應該是與其他縣市差不多、甚至更好」,黃松林說,尤其是交通上有更多協助,一旦有所刪減,就會影響其滿意度。

此外,六都之中幸福感分數最後為台南市的7.06分居末,黃松林表示,雖然相較整體平均不甚明顯,但偏低的原因可能為台南高齡長者工作比率較高,且可能多數工作十分辛苦,因此主觀幸福力不高。

此次調查也發現有85.2%長者沒有工作、51.6%的長者沒有社會參與,老盟呼籲,應提昇參與權、重視工作權、加強文化權、關注福利權,並倡導長者的人身安全保護。

此次調查共計完成有效樣本3002人,在信賴水準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1.8%。(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