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7月15日我國政府宣布解除戒嚴,更於2007年將7月15日訂為「解嚴紀念日」,僅紀念、不放假。今日適逢解除戒嚴35週年,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透過臉書表示,解嚴後開啟了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的新頁,但民進黨完全執政的蠻橫專制,讓國家失去多元意見表達、參與的民主價值。

江啟臣表示,隨著人民終於可以自由地組黨結社、集會遊行、出版刊物,新聞媒體發展也日益蓬勃,讓在這片土地上的不同族群可以百花齊放,多元聲音可以互相交流激盪,在這樣的民主氛圍下,我們努力加速世代轉換與交流,在不斷監督與改革的過程中,日漸貼近人民所期待的民主自由願景。

江啟臣說,我們都深知民主自由的可貴與價值,因此面對民進黨完全執政的蠻橫專制,更感到不滿與惋惜,除了對於新聞自由的限縮、官股企業酬庸任命,更以打假訊息之名箝制人民言論自由,在國會殿堂更是屢屢以多數暴力通過法案,排除異見,讓國家失去多元意見表達、參與的民主價值。

江啟臣強調,解嚴紀念日不僅是發人深省的歷史印記,也是提醒我們要時刻珍惜民主自由的指標,民主制度的維繫,是每個人的責任,尊重多元、包容異見,我們的民主才會向上提升,而不是向下沉淪。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透過臉書表示,前總統蔣經國體認到「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解除台澎金馬戒嚴,讓台灣培育出自由民主的幼苗,得以推展後續總統民選,是他老人家完成了「寧靜革命」。(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2.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