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慈善事業的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13日宣布再捐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74億元)到以他與前妻為名的慈善基金會,總額達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繼續致力提升全球公衛、教育、性別平等與落後國家的經濟發展。

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宣布,兩大金主加上巴菲特都持續挹注,目標是在2026年前,把每年可用經費從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92億元)提升到90億美元(約新台幣2688億元);相較之下,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的開放社會基金會2020年總慈善經費額為14億美元(約新台幣418億元)。

蓋茲和梅琳達去年夏天曾說要挹注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480億元),蓋茲13日表示,這個月內他就會捐出200億美元,並說將把所有財產都捐給這個基金會,「自己和家用除外」。富比世雜誌估計,他的身家達1220億美元(約新台幣3.6兆元)。

這兩大金主1994年迄今總共捐了39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到這個基金會。蓋茲認為「這絕對不是犧牲。能夠參與解決當今世界的重大挑戰,我感到很榮幸」,他也在推特發文寫道,「我計劃將我所有的財富都捐給基金會,我將會從世界首富的排行中掉下來,最終退出」。

富豪巴菲特每年也把自己的股票捐出一部分,贊助蓋茲基金會,今年的31億美元(約新台幣925億元)已於上月捐出。巴菲特總計捐了36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元),占基金會總資產700億美元一半有餘。

基金會執行長蘇茲曼(Mark Suzman)說,經費運用的目標暫時不再擴大,因為目前的當務之急,包括降低全球小兒痲痺及瘧疾感染率、替新冠病疫期間「失學」的美國學童「補課」,都是花錢的刀口所在。

蘇茲曼說,另一基金會將用力的地方就是提升食物安全。世局變動,物價波動,都在製造飢餓危機。

蓋茲基金會的善行雖然迭受好評,也在有些人「放大鏡」的檢視範圍,譬如它對世衛組織大筆捐款,是否有成效;對許多國家的公衛和教育,是否無意間發揮了「優先事項」的決定權等。

蓋茲說,他加速捐款的原因是幫忙應對烏克蘭戰爭、新冠疫情、通貨膨脹、氣候變遷等構成的挑戰;梅琳達則說,希望促成全球經濟快速復甦並惠及更多人,讓人類的未來「更健康、更公平」。(時事新聞來源:世界日報,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