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砍掉重陽敬老金,引發不少批評;北市府今天下午將舉行敬老金記者會,據了解,經過社會局多日討論與核算,最終市府決定發放約1200元左右的敬老金,值得一提的是,這場記者會原先安排柯文哲出席,但柯本人以違背施政理念為由,不願到場背書,最後市府調整流程,改由副市長黃珊珊代打,宣布政策死灰復燃。

台北市議會日前通過的「北市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逼市府恢復發放,但市府不願配合,向行政院函告違憲無效,無奈最終遭政院回函「打槍」,迫使北市府不得不籌錢編列預算。據了解,政院在6月22日回文後,北市社會局就開始找財源,期間列出的方案甚至被市府高層退回兩次,經過多次折衝,昨天傍晚才由黃珊珊拍板定案。

市府幕僚透露,市府今天將公布敬老金計算公式,未來將依照市府連續多年歲計賸餘來決定發放金額,不會只看一年的數字,過去敬老金為1500元,這是最高上限門檻;根據公式計算結果,市府接下來將要發放的金額約在1200元上下;至於公式相關細節,市府將於下午正式對外說明。

據了解,這場記者會市府原先安排柯文哲到場,但他以「不符個人理念」婉拒出席,過去柯文哲對發敬老金一事就非常感冒,直言此舉是破壞財政紀律,昨天出席公開場合受訪,也忍不住抱怨「發不是問題,問題是錢從哪裡來?你會去借一大堆錢,然後叫你兒子、孫子去還債嗎?」。

柯文哲的消極抵抗,也讓市府最終改安排黃珊珊主持大局;停發重陽敬老金過去一直被視為是柯文哲跳脫傳統政治框架的創舉,此做法也獲得不少人支持,如今柯文哲在選前四個半月低頭妥協,也象徵當初標榜超越藍綠的白色力量,最終也和現實政治環境低頭。

對敬老金金額與計算公式,北市社會局不願證實相關內容,僅表示明天會正式對外說明;至於柯文哲部分,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基於尊重議會、同時兼顧財政紀律精神的條件下,北市府研議出發放方案。柯市長因另有公務,且發放一次性非法定社福支出並不符合他的從政理念與價值,決定不出席,委由黃副市長向市民朋友說明。(時事新聞來源:蘋果新聞網,2022.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