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任期剩5個多月,昨天發布「台北市學前教育白皮書」,提出高品質幼教六大策略主軸。柯致詞表示,議會要求重新發放重陽敬老金的錢,他寧可去發給幼兒園,但為何社會福利偏向老人,不偏向幼兒園?是因小朋友沒有投票權,這很現實。但不管財政怎麼困難,教育是百年大業,小朋友的教育還是會想辦法把錢擠出來。

柯文哲說,儘管他任期剩不到半年,但他的教育目標是「我們的孩子我們一起養」,國家完全幫你養還是有點困難,大家一起合作就對了。

為提升學前教育質量,台北市即將在111學年度完成公共化教保服務比率達7成的重要里程碑,柯文哲卸任前,提前擘畫下一階段學前教育新願景,發布「北市學前教育白皮書」,六大策略主軸包括「高比例公共教保」、「高功能園舍空間」、「高質量師資人力」、「高創新課程教學」、「高支持親職教養」、「高效能輔導發展」。

教育局表示,為提供幼兒更好、更全面照顧,台北市也將於111學年度推動「北市試辦幼兒園降低師生比計畫」,將3至5歲班依現行幼照法規定,師生比由1比15降為1比12,並已有10園幼兒園參加,111學年度將投入逾500萬經費支持試辦計畫。

柯文哲說,他剛上任時,台北市的公立幼兒園比率僅40%,非營利幼兒園還非常少,每個議員都在問抽不到公幼,因公私幼每個月差1萬2千元,當然每個家長哇哇叫。家長在意的是錢的問題;政府則是考量社會狀況,還有品質不能太差。(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