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今赴台北市政府前抗議,要求針對「危險職務加給」全面性同額提高薪資。

工會指出薪資入行5年達到天花板,月領3萬多元直到退休,但是照養動物風險多,加給迄今已超過30年未調升,而且還有分級距,工會批評,保育員需要的是加薪,不是醫藥費,要求統一發放3000元的「危險職務加給」。

台北市立動物園職員薪資結構為工餉、專業加給及職務加給(危險職務加給),其中工餉與專業加給是依行政院所公布的軍公教待遇同步調整,危險職務加給「金額」目前仍是依據行政院79年核定的「各公立動物園(鳥園)擔任危險性工作人員危險職務加給表」發放,迄今已超過30年未調升。

台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今指出,目前園方的草案是以個人工作危險標準來判斷「危險加給」,但問題是以保育員所照顧的動物區分加薪級距,方案最高增幅逾四千元,但最低的只有加薪七百元,質疑是變相擴大薪資級距,引發同仁不滿。

工會理事長蔡鴻志表示,他擔任保育員已11年,保育員的薪資只要入行5年就會達到天花板,月領新台幣3萬多元直到退休。工會成員爭取加薪,園方卻自行開了3次會討論加薪方案,並拒絕工會代表參與,直到第4次工會請求議員介入,才能參與會議,但沒有發言權。

參與抗議的保育員表示,危險標準難判斷,像是鳥類好像很溫柔的,照顧起來應該不會怎麼樣,可是有些保育員可能被爪子抓到、鳥喙會著到了,還是有風險,有時候一旦感染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的話要住院的一個多月。

工會表示,這些需要熱情與專業的工作,園方卻以單一且片面的「危險」標準下,擴大薪資差距,保育員需要的是加薪,而不是醫藥費。園方尊重各種專業,才能穩定招募人才,應不分危險標準,每人每月統一發放3000元的「危險職務加給」。

動物園表示,今年迄今已召開4次修訂討論會,並於第4次會議中邀請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代表與會,會議中對於危險加給的調升金額及適用對象尚未達成共識,將再與企業工會代表召開會議討論,預計於7月底前擬定修正草案爭取調整危險職務加給額度。(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