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本土疫情爆發後,許多社福團體也大受影響,其中餐廳庇護工場的餐盒訂單抽單、展銷會取消等,今年1至5月較去年同期短少335萬,但政府補助猶如杯水車薪,大部分還得自行吸收,就連公益團體的捐款也「雪崩式下滑」;北市社會局表示,若有團體符合補助申請資格者,將協助申請。

育成社福基金會表示,庇護工場今年受疫情影響更劇,以餐廳為例,今年1至5月較去年同期短少223萬;除了民眾不敢內用,就連一般辦公大樓展售,也因為疫情關係擺攤機會減少,再加上許多會議改線上、活動取消等,餐盒訂單也大量減少。另外,民眾減少外出、居家辦公多,連帶洗車中心收入大受影響,今年1至5月較去年同期短少102萬。

育成社福基金會表示,庇護工場不方便在疫情期間施行減薪、無薪假等,基金會反而趁著消費者較少的時間,更新設備與優化店面,不僅營收減少,水電房租等基本開銷不變,還額外增加支出改造門面。

育成社福基金會坦言,這段時間入不敷出的部分,只能倚賴過去的盈餘支應,所幸有其他企業見到此情況「江湖救急」主動捐款。另外,由於庇護員工能力有限,必須再聘用一倍的就服員協助,整體來說,每間庇護工場就有40至50位員工,但補助款僅能負擔3至4位的人事開銷,剩餘的人事開銷則自行吸收,盼政府別讓社福團體專業照顧庇護員工的美意,反成負擔。

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疫情擴散連帶影響社福團體的運作,像是因為無法舉辦實體感恩捐款活動,民眾一般捐款大約減少3成。

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表示,勞動部補助庇護工場營運費用,每家上限24萬元。另外,台北市針對每家庇護工場得再補助12萬元,補助項目範圍含租金、庇護工場人事費、進貨支出以及行銷宣導費用等營運支出。

社會局表示,因中央已推出相關的紓困方案,因此若有團體符合補助申請資格者,會協助社福團體、NPO向中央申請。(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29)